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守大壩安全底線 保江河湖庫安瀾

——水利部全力推進小型水庫除險加固工作

人民網記者 王仁宏
2023年03月24日10:2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提供穩定水源、改善水土環境、服務社會發展,“小”水庫潤澤“大”民生﹔保障國家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糧食安全、能源安全、生態安全,“小”水庫有“大”落點。

目前,全國已建成各類水庫9.7萬余座,其中小型水庫9.2萬余座,大多興建於20世紀50-70年代,部分小型水庫存在建設標准低、工程質量差、運行維護不足、病險隱患突出等問題,成為防災抗災的“心頭大患”,制約了水庫效益的充分發揮。

2021年3月23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切實加強水庫除險加固和運行管護工作的通知。兩年來,水利部把水庫除險加固作為統籌發展和安全、穩住經濟大盤的水利主要舉措全力推動。得益於除險加固工作的深入推進,小型水庫在保障國家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糧食安全、能源安全、生態安全等方面發揮重大作用。

壓實屬地責任 嚴守水庫管護安全防線

2022年端午節期間,湖南省團結水庫24小時降雨量達299毫米,洪水翻過壩頂。由於水庫汛前及時實施了除險加固,水庫大壩經受住了超標准洪水的嚴苛考驗。

“花錢必問效、無效必問責”。針對小型水庫容易存在監管“盲區”的情況,水利部先后制定印發多項制度文件,在規范水庫除險加固前期工作、加強建設管理、強化監督檢查、落實整改提升等方面作出明確規定。督促指導各地構建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水庫除險加固責任體系,形成各級水行政主管部門上下聯動、共同攻堅的項目實施管理體制,夯實屬地管理責任,嚴格過程管理,高標准、高質量推進項目實施。

落實資金保障 除險加固建設按下“快進鍵”

2021年,陝西省投資6200萬元,集中完成全省超期的500余座水庫大壩安全鑒定,一次性解決了歷史欠賬﹔安徽省對中央財政補助支持范圍以外的水庫,按照小(1)型500萬元每座、小(2)型190萬元每座的定額標准,省財政補助50%,其余由市、縣級人民政府統籌財政預算資金和地方政府一般債券資金保障建設﹔廣東省創新水庫除險加固和運行管護經費籌措機制,充分發揮財政資金引導作用,明確各級財政資金籌措分工,積極爭取中央財政支持,省級財政給予適當補助。

2021年以來,水利部會同財政部,落實中央補助資金和地方政府一般債券200余億元,落實分類支持政策,多渠道籌措建設資金,切實保障小型水庫除險加固資金及時、足額到位。按照區分輕重緩急、科學安排項目的原則,全力推進小型水庫除險加固工作,採取周調度、月通報、約談會商、現場調研、電話提醒、技術幫扶等措施,督促緊抓汛前汛后施工有利時機,克服嚴峻疫情影響,挂圖作戰、壓茬推進。

數據顯示,“十四五”以來,全國已完成小型水庫除險加固7535座﹔2023年度小型水庫除險加固項目已全面啟動實施,中央補助資金項目初設批復完成率超80%。

完善“體檢”機制 保障水庫“健康常在”

水庫大壩安全鑒定是“把脈”水庫大壩“健康”的重要手段,完善“體檢”機制,有助於及時掌握水庫大壩安全狀況。

2021年,在水利部統一部署下,湖北省結合當地實際,大力推進小型水庫安全監測設施補強建設。2021年啟動雨水情站點建設2036座,大壩安全監測站點建設765座,並著手省級監測平台升級改造。目前,站點建設持續推進,已基本實現小型水庫雨水情、圖像自動測報全覆蓋,省級監測平台上線試運行,並實現了與全國水庫運行管理信息系統、水文山洪等系統實現互聯互通。

據悉,水利部嚴格按照水庫大壩安全鑒定相關要求及有關技術標准,定期、及時開展水庫大壩安全鑒定,2020年到期水庫安全鑒定任務全面完成,新增到期水庫及時安全鑒定,“十四五”以來已完成34695座水庫安全鑒定任務,水庫大壩安全鑒定工作實現常態化。

對淤積嚴重、功能萎縮喪失、區域規劃調整、除險加固技術上不可行或經濟不合理的水庫,經過充分論証后,合理妥善實施降等或報廢,並同步解決生態保護和修復等相關問題,規范全生命周期管理。“十四五”以來已降等報廢水庫2991座,其中降等2437座,報廢554座。

嚴格考核評價 加快水庫效能恢復提升

2021年6月,山東省當年計劃實施的168座小型水庫除險加固項目全部完成主體工程建設,在全國率先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為全國小型水庫除險加固及時開展作出了榜樣。

針對項目多、任務重的片區省份,水利部組織流域管理機構開展挂牌督辦與現場幫扶﹔制定監督檢查工作方案,細化監督檢查工作清單,組織對小型水庫除險加固項目開展監督檢查,點面結合、以點帶面,全面掌握小型水庫除險加固項目建設情況,排查問題隱患,摸清管理短板,分析存在問題並落實整改﹔督促將水庫除險加固工作納入地方政府重要議事日程和河長制湖長制管理體系﹔制定水庫除險加固和運行管護工作年度評價方案,對省級水行政主管部門開展年度考核評價,並將評價結果納入河長制湖長制國務院督查激勵,對評價結果排名前列的予以通報表揚。

通過對水庫病險問題的綜合治理,眾多小型水庫安全狀況加快好轉,水庫安全運行能力持續提升,增強了水庫攔蓄能力,提高了城鄉供水保証率,改善了農業生產灌溉條件,保障了用水安全,水庫的防洪抗旱、灌溉供水等綜合效益得到充分發揮。

抓好水庫除險加固工作是一項“硬任務”,既是攻堅戰也是持久戰。水利部運行管理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水利部將不斷強化水庫除險加固工作,為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促進社會和諧安寧、實現鄉村振興、增加勞動就業等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撐。 

(責編:王仁宏、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