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數實融合促轉型 業界聚焦數字化管理效率

王紹紹
2023年03月24日11:2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數字經濟是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關鍵力量。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以新技術、新要素、新業態等數字手段有效賦能實體經濟,將釋放巨大的生產力和經濟增長空間。

此前出台的《數字中國建設整體布局規劃》中也提出,要全面提升數字中國建設的整體性、系統性、協同性,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以數字化驅動生產生活和治理方式變革。

“當前我國制造業正處在一場巨大的數字化轉型和變革當中,最核心的是,從以工業經濟為代表的物質經濟轉向數字經濟,從工業化時代轉向信息化數字化時代。因此,需要從企業以及產業體系層面共同發力,解決轉型方向問題。”全國兩化融合管理標准委員會秘書長周劍表示。

近年來,我國數實融合不斷發展,實體產業數字化水平提升,工業互聯網進一步普及。有關數據顯示,工業互聯網在中小企業應用普及率近年來持續走高,近兩年提升近5個百分點,83%的企業表示應用工業互聯網后生產經營效率明顯提升。

通過數實融合,更有利於實現數據、技術、場景、應用的優勢互補。“如果脫離了數據和技術,實體經濟數字化轉型就會舉步維艱,數實融合更會成為無源之水。反之,如果沒有場景和應用,數據和技術則會缺少發揮作用的情境。”中央黨校公共管理教研部研究員翟雲說。

業內專家表示,數實融合發展,對大、中、小企業有著不同的益處。對大型企業而言,數字化使其打通部門間數字壁壘,避免陷入數字孤島困境,並進一步提高自身數字化管理水平,激發其內在發展的活力。而對中小微企業而言,加快數實融合可以為生產、經營、管理等各方面帶來全新的思維和理念,為企業實現扭虧為盈提供轉型升級、化危為機的新機遇。

根據企業的不同規模,數實融合有著不同的發展策略。近年來,作為協作辦公系統的飛書不斷探索與發展融合方式,在中小企業中,通過數字化降低員工使用門檻,實現高效協作﹔在大企業中,通過打通其系統間數字壁壘,增強其數字化管理效率。

“通過數字化轉型,企業可以做到更精准的目標用戶畫像,更系統地掌握目標用戶使用產品感受,這讓為客戶創造價值成為可能。此外,數字化轉型也為企業尋找到新的增長點,為其新業務模式的開辟提供了動力。”中國人民大學商學院教授毛基業說。

(責編:王仁宏、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