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打破國外壟斷 國內首套D級飛行模擬機運動系統發布

2023年03月24日15:0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4日電 (記者喬雪峰)飛行模擬機(模擬器)是仿真建模和虛擬現實技術在航空領域的具體應用,主要用於飛行員訓練。大載荷六自由度運動平台是飛行模擬機的關鍵分系統,可為飛行員提供接近真實的運動感覺模擬體驗。

3月23日,在第二屆民航科教創新展上,作為國內首套通過民航局D級鑒定的飛行模擬機運動系統,摩詰創新14噸六自由度全電運動平台首次公開發布,該產品打破了國外一直以來對高等級飛行模擬機運動系統的壟斷,標志著中國飛行模擬機技術水平再上新台階及模擬訓練裝備領域尖端產品國產化邁入新進程。

此前,國內高等級飛行模擬機運動系統全部依賴進口,美國和荷蘭研制的14噸全電運動平台佔據了主要市場份額。2023年2月,摩詰創新14噸全電運動平台隨摩詰AS350飛行模擬機順利通過民航D級鑒定,成為國內首套達到民航CCAR-60部最高D級標准的飛行模擬機運動系統,成功填補了國內空白。

據了解,飛行模擬機運動系統的驅動形式分為液壓型、氣電型和全電型三種,目前全電型運動平台已成為市場主流。全電型運動平台相比液壓型和氣電型具有明顯優勢,具有結構簡單、安裝維護方便、不存在漏液漏氣問題、控制精度高、響應快、安全可靠性高等特點。

該產品採用了最新的全電驅動方式,應用了高性能電動缸、電磁緩沖、機械緩沖、低壓直流驅動、獨立安全控制回路、洗出算法等關鍵技術,具有自主可控、國產化率高、安全可靠等特點,完全滿足高等級飛行模擬機研制和飛行員訓練使用的需要。

業內專家表示,作為國內唯一通過民航D級鑒定的運動系統,可以大幅提升飛行模擬機國產化水平,為國產大飛機(C919等)飛行模擬機實現完全自主可控提供有力支撐,為國內外民航用戶提供新的選擇。

(責編:申佳平、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