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3年年會”一線觀察

加強跨區域協同合作 促進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

人民網記者 栗翹楚
2023年03月27日08:3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作為中國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的重要公共產品,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將迎來10周年。倡議提出以來,我國與共建國家貿易和投資規模穩步擴大,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不斷加強,產業鏈供應鏈合作水平持續提升。

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3年年會期間,多位專家和企業代表在“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的分組會上發表演講並討論,與會嘉賓認為,從落地生根到持久發展,共建“一帶一路”朋友圈越來越大,好伙伴越來越多,合作質量越來越高,發展前景越來越好。

“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分組會現場。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供圖

哥倫比亞大學教授杰弗裡·薩克斯表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對於實現可持續發展的目標十分重要。該倡議呈現出綠色化、數字化趨勢,它將在技術、能源轉型、智能交通、5G數字技術等方面起到領先作用,從而助力發展中國家得到最新技術。

商務部數據顯示,在貿易方面,2013年到2022年,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貨物貿易額從1.04萬億美元擴大到2.07萬億美元,年均增長8%﹔在投資方面,2013年到2022年,我國與沿線國家雙向投資累計超過2700億美元,截至2022年底,我國企業在沿線國家建設的境外經貿合作區累計投資達571.3億美元,為當地創造了42.1萬個就業崗位﹔在工程建設方面,2013年到2022年,我國在沿線國家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完成營業額累計分別超過1.2萬億美元和8000億美元,佔對外承包工程總額的比重超過了一半。

中國國際發展知識中心主任趙昌文認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還需在政策、基礎設施、貿易規則、投融資等方面加強協同,同時,加強人文合作和知識交流。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中國與共建“一帶一路”參與國家在電子商務、貿易平台服務、智慧物流等領域的合作不斷加強,重點數字基礎設施項目建設加速推進,不僅與相關國家共享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的巨大紅利,而且有效拓展了區域數字經濟發展紅利,推動相關國家經濟發展和產業數字化轉型進程不斷加快。

中銀國際控股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兼執行總裁李彤表示,“展望未來十年,隨著國際社會對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興趣與日俱增,該倡議將迎來新高度。除貨物貿易、基礎設施建設、產能合作外,未來,服務貿易、數字技術、綠色技術、金融服務、文化交流等方面也將結出新的碩果。”

(責編:楊曦、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