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農業農村部:加強非洲豬瘟等重大動物疫病常態化防控

2023年03月21日09:2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1日電 (記者王仁宏)據農業農村部消息,日前,農業農村部印發《關於做好春季動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部署加強非洲豬瘟等重大動物疫病常態化防控和重點人畜共患病源頭防控,維護畜牧業生產安全、公共衛生安全和國家生物安全。

《通知》指出,春季是動物疫病高發期,各地要高度重視,逐級壓實防控責任,逐項明確各環節監管責任單位和職責分工。加強動物防疫全鏈條監管,嚴格疫情處置、調運監管、溯源追蹤和案件查處,形成防控合力。督促指導生產經營主體提高防疫意識,落實動物疫病免疫、檢測、洗消等工作,及時發現和處置風險。

《通知》強調,要切實強化動物疫病排查和入場採樣監測,及時掌握疫病流行態勢。加強境外特別是周邊國家和地區動物疫情監測,強化互市貿易、進口畜禽及其產品的檢疫監管,打擊走私行為。按照2023年“清朗”系列專項行動計劃,堅決查處惡意散布虛假動物疫情信息、牟利套利等行為,維護正常生產經營秩序。

《通知》要求,各地要按照全國動物疫病強制免疫指導意見,制定實施本轄區的強制免疫計劃。督促規模養殖場做好常年程序化免疫,指導散養戶落實好春秋兩季集中免疫與定期補免,實現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動物疫病“應免盡免”。積極推進“先打后補”,進一步完善強制免疫和補助政策實施機制。加強信息調度,及時報告集中免疫等工作進展。強化物資儲備和調配,確保動物防疫物資質量合格、數量充足、運輸暢通,滿足防疫工作需求。 

(責編:王仁宏、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農業農村部:加強非洲豬瘟等重大動物疫病常態化防控
  人民網北京3月21日電 (記者王仁宏)據農業農村部消息,日前,農業農村部印發《關於做好春季動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部署加強非洲豬瘟等重大動物疫病常態化防控和重點人畜共患病源頭防控,維護畜牧業生產安全、公共衛生安全和國家生物安全。 《通知》指出,春季是動物疫病高發期,各地要高度重視,逐級壓實防控責任,逐項明確各環節監管責任單位和職責分工。…
聚焦國際合作與共同發展 2023亞太金融論壇在京舉行
  人民網北京3月20日電 (記者栗翹楚)3月17—18日,由中國國際商會和亞太金融論壇(APFF)共同舉辦的亞太金融論壇在京召開,本次論壇以“開放合作 包容發展”為主題,共商新形勢下如何實現國際合作與共同發展。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副會長、黨組成員於健龍在致辭時表示,本屆論壇著力探索數字化、產業轉型等方面的金融創新舉措及“雙碳”投融資、普惠金融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有效路徑,契合當今亞太經濟合作與發展的需求,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重要的現實意義,希望工商界發揮金融資源配置優勢,推動實體經濟發展﹔堅持多邊主義,推動全球經濟治理體系向合理正確方向發展﹔發揮平台優勢,深化合作交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