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3“鄉村振興·中國力量”系列訪談

趙飛鵬:修內功+強產業+促融合 推動鄉村振興落地見效

2023年03月28日09:2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為助力鄉村振興戰略梯次推進,人民網於近日推出“鄉村振興·中國力量”系列訪談。本次訪談邀請到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太仆寺旗委書記趙飛鵬,他表示:“鄉村振興戰略是推動太仆寺旗農業高質量發展的‘壓艙石’。在鄉村振興的路上,我們越走越有力量!”同時,他認為,增強群眾內生動力、發揮特色產業優勢是鄉村振興重要基礎和抓手,應加速融合農村一二三產業,助推當地鄉村事業現代化轉型。

加強“造血”能力 推動產業振興助民增收

“我們始終把增強脫貧地區和脫貧群眾內生發展動力,作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核心任務。”趙飛鵬結合具體實踐,對該旗增強群眾“造血”能力的做法進行分享。

他認為,要突出思想引領,通過教育引導群眾消除被動的“等、靠、要”思想,增強“過好日子”的主動性﹔要堅持黨建領航,以推行“黨建+治理+民生+發展”的一體化治理體系,建強基層組織。同時還需強化兜底保障,保障脫貧群眾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和飲水安全等各項政策措施落實,確保脫貧攻堅成果穩得住、脫貧人口不返貧。

“推進產業發展、提升增收能力,是影響群眾‘自身造血’能力的直接因素。”據趙飛鵬介紹,太仆寺旗通過龍頭企業帶動、選聘公益性崗位、引進幫扶車間等做法,實施精准幫扶,進而擴大就業、增加收入。同時,結合拓展線上平台與線下渠道等多種方式,不斷拓寬農畜產品銷售渠道,解決產品銷售難題。“截至2022年底,全旗176個嘎查村集體經濟收入全部達到10萬元以上﹔帶動5000余名農牧民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發揮特色優勢 加快經營體系轉型煥新

在鄉村振興戰略的指引下,太仆寺旗持續加大農村牧區工作力度,以發揮特色優勢產業、著力補齊短板為方向,全力推動農牧區高質量發展。趙飛鵬分享了太仆寺旗以推進產業發展促進鄉村振興見行見效的三項重點舉措。

一是壯大特色種植產業。在保証糧食播種面積和糧食產量的前提下,不斷提升耕地質量,大力推動改造中低產田,實施高標准農田建設14萬畝。以全國人大機關定點幫扶為契機,實施綜合性土壤改良實驗田項目,深耕土地資源優勢。科學合理擴大亞麻籽、蔬菜、雜糧、飼草種植規模,進一步調優品質、調精品種、調順產業,推廣“公司+基地+農戶”的農業產業化模式,加大對甜菜種植扶持力度。“2022年發放補貼資金380萬元,全旗甜菜種植面積達8萬畝,輻射帶動周邊地區種植甜菜17萬畝,有效帶動農戶增收”。

二是推動畜牧業高質量發展。重點對肉牛養殖戶、家庭牧場、專業合作社、核心群以及與農牧民建立穩定利益聯結機制的標准化規模養殖場、育肥場等給予扶持,形成優質良種肉牛繁育、科學化育肥、精深加工全產業鏈發展。

三是構建新型經營體系。“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創新帶動小農戶發展,是我們推動產業振興的重點工作”。該旗正在推動農牧戶從單打獨斗向合作社、公司化集中集約經營轉變,將良種繁育、品牌打造向科技賦能、數字農牧業建設轉變。

產業融合發展 培養現代農業成長基因

“推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是建設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和經營體系的必然要求,是培育農村新產業、新業態和新模式的有效途徑,也是促進農民較快增收的重要支撐。”趙飛鵬說。如何走好鄉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之路,太仆寺旗給出了自己的答案。

近年來,太仆寺旗圍繞中心城鎮,搶抓京津冀產業轉移機遇,立足錫林郭勒盟承接產業開發區功能定位,大力引進新材料、生物制藥、新能源等產業落地發展。趙飛鵬說,“目前已有多個重點項目落戶太仆寺旗,將進一步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同時,圍繞農牧業資源優勢,加快農牧業結構調整,先后落實建設農業產業園和現代科技園、打造農牧業產業化基地、建設全盟優質良種肉牛育肥擴繁、精深加工示范基地等舉措,“穩步構建現代農牧業發展體系,讓農企牧企利益聯結更加緊密”。依托當地天然草原優勢,著力建設以“御馬文化”為內涵的特色旅游綜合體,輻射帶動周邊景區、牧人之家發展,推動旅游方向從“打造景區”向“打造精品”轉變,推進農牧業與文旅業深度融合。

(責編:董童、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