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水利部:長江流域開展2023年防洪調度演練

2023年04月23日14:3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3日電 (歐陽易佳)近日,水利部組織長江水利委員會(以下簡稱長江委)及四川、雲南、重慶、貴州、湖北、湖南、江西、安徽等省(直轄市)水利廳(局)和中國長江三峽集團,開展了2023年長江防洪調度演練。

據預測,今年汛期長江上游地區及兩湖水系可能發生時段性、區域性暴雨洪水。

據悉,本次防洪調度演練以高洪水位頻次高、防守難度大、分洪任務重的長江中游城陵磯河段為主要調度目標,重點選取了長江中游干流持續高水位、防洪形勢嚴峻、調度決策難的兩個場景開展演練,設置水文氣象預報、調度預演、風險分析、方案制定、會商討論、指揮決策、應急響應等環節,突出控制性水庫群防洪聯合運用、堤防抬高水位運行、蓄滯洪區啟用分洪等關鍵決策過程,通過動態洪水預警、多維度防洪形勢分析、預報調度“正向”互饋預演、調度方案“反向”智能推薦、高精度三維仿真等數字化手段,充分發揮以三峽水庫為核心的長江上中游水庫群聯合調度作用,最大程度減輕災害損失。

水利部副部長劉偉平表示,長江流域已於3月24日入汛,近期南方部分地區暴雨頻繁,汛期防洪工作已進入實戰狀態。要始終錨定“人員不傷亡、水庫不垮壩、重要堤防不決口、重要基礎設施不受沖擊”和確保城鄉供水安全目標,強化“四預”措施,貫通“四情”防御,繃緊“四個鏈條”,構建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水旱災害防御矩陣,加強科學調度,凝聚防御合力,切實做好今年水旱災害防御各項工作,全力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責編:王仁宏、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