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菜籃子”產品量足價穩 “五一”假期農產品市場將購銷兩旺

2023年04月28日10:0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8日電 (記者李棟)農業農村部最新監測顯示,“五一”假期期間全國“菜籃子”產品供應將呈現量足價穩態勢,市場將購銷兩旺。

當前正是早熟蒜薹收獲時節,“今年我種植了10畝早熟品種,近期已經開始採收上市,按照現在的價格,一畝地能收入2000多元。”這幾天,在河南省開封市杞縣五裡河鎮小崗村,村民李威和家人正在自己的田裡收獲蒜薹,談及產量、價格和收入,李威臉上滿是喜悅。

“由於當地早熟蒜薹具有上市早、品質好等特點,市場供需兩旺的同時,也調動了農民的種植積極性。”杞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李軍介紹,全縣10萬畝早熟蒜薹喜獲豐收,預計蒜農總收入可達2億多元。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一季度末,全國蔬菜在田面積7709.7萬畝,同比增加110.2萬畝﹔4月上旬,全國蔬菜產量1547萬噸,同比增加18.7萬噸。

不久前,在國新辦舉行的2023年一季度農業農村經濟運行情況發布會上,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負責人劉涵表示,今年以來,我國農產品市場供應充足,價格總體平穩,品種間有漲有落,波動基本正常。“當前蔬菜水果產銷銜接順暢,‘菜籃子’穩產保供基礎比較牢固。”

據農業農村部“全國農產品批發市場價格信息系統”最新監測數據,04月14日-20日農產品批發價格200指數為126.23點,比之前一周下降1.93點,比去年同期下降7.80個點。全國286家產銷地批發市場19種蔬菜平均價格為4.02元/公斤,環比下降7.2%,同比下降20.6%。

“綜合各方面情況看,預計今年‘五一’期間,主要‘菜籃子’產品供應基礎穩固,需求恢復向好,價格波動正常。”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運行調控處處長趙卓說。

(責編:羅知之、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