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近30位院士開講 “科學與中國”活動走進大灣區

2023年04月28日10:4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8日電 (記者趙竹青)記者從中國科學院獲悉,由中國科學院學部科學普及與教育工作委員會主辦的“科學與中國”走進大灣區暨深圳第十一屆院士專家巡講系列活動近日在南方科技大學開幕。近30位院士走進粵港澳大灣區,將科普講座送到廣州、深圳、東莞、佛山、澳門等地,是歷年來參與院士數量較多的一次。

開幕式上,固體力學專家、中科院院士楊衛和材料物理專家、中科院院士薛其坤圍繞“科技創新與科學普及”主題開展對話,能源科學與工程熱物理專家、中科院院士趙天壽擔任對話主持。對話中,兩位院士分別介紹了深海魚、高機動足式機器人、量子反常霍爾效應、超導體等研究領域前沿進展,並就基礎研究與應用研究的關系、創新型人才培養以及科學普及對培養創新型人才和培育創新文化的作用等議題展開了深入研討。機械電子工程專家、中科院院士丁漢帶來了題為“機器人化智能制造”的科普報告,深入簡出地介紹了機器人化智能制造技術領域研究進展,展望了機器人制造行業未來發展趨勢。傳染病學、肝病專家、中科院院士王福生以“重大傳染病臨床細胞治療研究進展”為主題作精彩報告,詳細介紹了免疫細胞等新型療法對於病毒性肝炎、艾滋病等重大傳染病的治療原理及未來應用前景。

開幕式后,院士們將分別走進廣州、深圳、東莞、佛山、澳門等地圍繞宇宙探索、雙碳戰略、納米技術等不同主題開展精彩的科普報告。

據了解,“科學與中國”院士專家巡講活動是2002年由中科院發起,聯合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工程院和中國科協等六部門共同主辦的高層次科普活動。廣大院士深入邊遠山區、各級黨校、工礦企業、高校院所等,做了2000余場的科普報告和講座,足跡遍布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港澳特別行政區,為我國科普事業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2010年起,“科學與中國”院士專家巡講活動落地廣東,連續組織開展了10屆“科學與中國”院士專家巡講活動,已成為中科院學部發揮科技智庫功能、服務灣區發展的重要品牌活動。

(責編:趙竹青、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