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聚焦用戶差異化需求 高端手機成行業新增長點

王紹紹
2023年04月28日13:4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近年來,消費者換機需求減弱、供給側創造能力進入瓶頸期、零配件市場短缺等因素疊加,給智能手機市場帶來了不小挑戰。

不過,市場調查機構Counterpoint公布的一組數據引起了多方關注:2022年,智能手機出貨量相比2016年的峰值減少了41.5%,但銷售額隻下降了11.7%。同時,高端智能手機的銷量佔比提升至26%以上。

從上述數據可以看出,高端手機市場逆勢增長,表現好於市場平均水平。艾瑞咨詢公布的數據也印証了這一點,作為高端智能手機的代表,折疊屏手機在2022年的出貨量約360萬台,同比增長154.4%,並且預計在2023年的出貨量將超過550萬台。

數據還顯示,坐擁超過10億的智能手機用戶,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二大高端智能手機市場,僅2022年一年,4000人民幣以上智能手機銷量接近7000萬台。

這對於處於下行態勢的智能手機行業無疑是一個好消息。鑒於高端智能手機市場仍處於高速增長階段,vivo等國產品牌紛紛發力高端市場,希望通過提升芯片、軟件和攝像等核心技術吸引高端用戶。

可以看出,行業已形成共識,雖然出貨量持續下降,但是智能手機市場仍然具有巨大的潛力。無論是服務存量用戶所帶來巨大價值,還是沖擊高端、自主研發帶來的成長,亦或者手機、汽車不斷跨界深度融合。這些都是手機行業在存量時代獲取新增量的機會。

據了解,vivo於近日發布了 vivo X Fold2 和 vivo X Flip 兩款折疊屏新品,並於 4 月 28 日正式開售。“無論是大屏幕還是小折疊屏,都能滿足不同用戶的需求,值得期待。”有關行業人士表示。

對此,vivo產品副總裁黃韜表示:vivo做折疊屏的原則是“做旗艦,不妥協”,初衷是讓用戶“做主力,不糾結”。上述人士還指出,vivo X Flip發布后,其在折疊屏市場的小折疊的缺位也被補齊。大小折疊的產品組合,也為其在折疊屏市場的表現注入了新活力。

專家表示,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裡,智能手機仍將是個人娛樂、消費和社交最重要的載體,其輕生產力屬性也在不斷強化,尚未出現能夠真正替代智能手機的新的科技終端。而智能手機自身也不斷演化和升級,以折疊屏為代表的高端手機市場,在豐富產品形態的同時,為用戶帶來了差異化的應用、內容和操作體驗。

(責編:羅知之、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