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統計局原副局長賀鏗:提振消費擴大內需 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3年04月28日11:3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8日電 (記者杜燕飛)4月27日,以“推動高質量 致力新消費”為主題的論壇在人民網一號演播廳舉行。第十一屆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國家統計局原副局長賀鏗在論壇上表示,擴大居民消費是發展經濟的目的,也是經濟發展的原動力。要通過擴大居民消費,堅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全要素生產率水平,進一步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

第十一屆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國家統計局原副局長賀鏗。人民網記者 於凱攝

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4.5%﹔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同期名義增長5.1%,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3.8%。

“這說明一季度國內經濟正在復蘇。但經濟復蘇的基礎不牢,比如,消費增長不是很旺盛。因為消費主要動力靠收入增長,收入增長要依靠就業。如果就業不充分,居民收入水平提高不快,實現所謂‘報復性消費’恐怕不太可能。”賀鏗表示,對於二季度、三季度要齊心協力解決企業的困難,促進擴大就業。

對於如何解決就業問題,賀鏗認為,要繼續貫徹執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讓供給側的供給更加協調,通過去產能、去庫存,讓應該發展的行業發展得快一點﹔通過減稅降費等措施,把企業扶持好,尤其是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貫徹落實中央“兩個毫不動搖”,支持民營企業發展﹔依靠科技、人才、創新、現代管理,提高全要素生產力,使產值增加、產品增加,推動經濟健康發展。

“當前,‘新消費’在一些省市非常活躍。‘新消費’是運用數字化技術、網絡技術,在這個基礎上形成新的消費新模式。新消費對於促進消費會有些作用。”他認為,對於“新消費”要正確理解、健康發展。

談及經濟高質量發展,賀鏗認為,高質量發展需要變革生產方式,要優化供給結構,提高全要素生產力,依靠企業家,在創新、人才、工匠精神、生產工具改進等方面下力氣。想辦法擴大就業,提高生產力水平,降低成本,促進各部門按比例協調發展。同時,在城鎮化過程中,要促進中小城市星羅棋布地發展,多建田園化小城鎮,讓剩余勞動力盡可能地就近就業。發展方式也要由粗放型向集約型轉化,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

(責編:羅知之、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