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產業觀察:多機構公布一季度智能手機市場數據 消費者信心現復蘇信號

人民網記者 夏曉倫
2023年04月28日13:4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27日,多家機構公布了一季度中國智能手機市場數據。數據顯示,智能手機市場依舊表現低迷,但隨著供給端的突破和需求端的釋放,同比降幅已經收窄,市場出現觸底現象,消費者信心也顯現出復蘇的信號。

具體來看,國際數據公司(IDC)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2023年第一季度,中國智能手機市場出貨量約6,544萬台,同比下降11.8%。IDC表示,2023年開年依然低迷,延續2022年以來每季度出貨量同比下降幅度超10%。其中,OPPO以19.6%的市場份額位列國內手機市場第一。在折疊屏市場,中國折疊屏產品出貨量保持穩定,出貨量達到102萬台,同比增長52.8%。其中豎折產品份額繼續上升至44.3%。OPPO Find N2 & Flip系列以35.0%的市場份額位列國內折疊市場第一。

Canalys發布的數據顯示,2023年第一季度中國大陸智能手機市場出貨同比下滑11%,出貨量降低至6760萬台,是自2013年以來最低的第一季度。

Counterpoint手機銷量月度報告則顯示,2023年第一季度,中國智能手機市場年同比下降5%,與此前季度兩位數的同比降幅相比有所改善,市場顯示出了觸底跡象,第一季度銷量環比增長10%。

對此,Canalys分析師劉藝璇指出:“盡管2023年中國手機市場不會出現明顯恢復,但我們已經看到消費者信心復蘇信號,這將成為廠商們實踐最新品牌和產品策略的好時機。”

Counterpoint分析師表示,預計中國市場將在第二季度進一步復蘇。中國第一季度GDP年同比增長4.5%,超出預期,社會零售總額亦增長5.8%。這些利好數據表明,中國國內需求正在回升。

IDC中國高級分析師郭天翔也表示,出貨數據和零售數據依然顯示同比下降,但是降幅已經明顯收窄,預計已臨近谷底。隨著國家各種促進經濟的政策有效實施,消費者信心逐漸恢復。

可以看出,雖然手機市場大盤表現依然面臨重重挑戰,在挑戰中也有著很大的機遇。在此背景下,以折疊屏手機為代表的高端市場迎來發展機遇,多家手機廠商從去年就開始發力。

以重回市場份額第一的手機廠商OPPO為例,有關人士分析認為:一是雙旗艦高端戰略初顯成效,為高端突破戰略打下基礎﹔二是剛發布的Find X6系列的市場歡迎度高於預期,使得OPPO在600美元以上高端市場份額提升﹔三是旗下品牌OnePlus 市場表現優異,同比增幅超過300%。

對此,OPPO相關負責人表示,多年來以長期主義專注技術創新,持續積累技術資產,截止目前在全球累計專利申請量超過90000件。數據顯示,從2020年起,OPPO三年內持續投入500億研發費用,成立OPPO研究院,開展核心技術預研和儲備,在全球范圍內擁有6大研究所和5大研發中心,研發團隊超一萬人。

OPPO 高級副總裁兼首席產品官劉作虎也表現出對未來市場的信心。他認為,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消費市場,巨大的市場消費能力和結構化的市場消費層級,為科技行業的創新提供了強大的市場動力和最佳實踐場所。今年的經濟運行將整體好轉,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這也將大大提振市場信心。

為了給消費者帶來更好的產品與服務,記者了解到,2023年,OPPO將持續提升用戶體驗,計劃在全國覆蓋推廣300家全新形象的官方授權體驗店,其中沈陽大悅城、深圳海岸城已經開業,南昌、長沙、西安也將於五一期間開業。

專家表示,市場下行周期背景下,特別考驗手機廠商的定力。手機廠商要秉承長期主義,堅持技術創新,不斷強化產品核心競爭力,提升產品實力,推出越來越多的定制化,差異化的產品來吸引消費者的注意,為廣大用戶帶來更好的產品和服務。

(責編:羅知之、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