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擴投資、穩就業、保暢通、促融合 推動“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

2023年04月28日15:2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8日電 (記者喬雪峰)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農村公路,是廣大農民致富奔小康、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有力支撐。

4月27日,交通運輸部公路局副局長顧志峰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近日,交通運輸部印發了《推動“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2023年工作要點》(以下簡稱《工作要點》),將聚焦擴投資、穩就業、優治理、強管養、提服務、保暢通、重安全、促融合,推動“四好農村路”相關工作。

顧志峰指出,《工作要點》旨在推動“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加快完善現代化農村交通運輸體系,為更好服務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助力農民農村共同富裕提供堅強服務保障。重點做好三個方面工作:一是加強農村公路建設,促進農民群眾就業增收。二是加強農村公路管理和養護,提升農村公路安全保障能力。三是深化城鄉交通一體化發展,推動農村公路融合發展。

建設“四好農村路”,不僅要讓農村群眾更好更公平享受交通均等化服務,更要為農村帶去人氣、財氣,在基層凝聚民心、民意。

近年來,我國堅持把“四好農村路”主動融入農村地區發展中,融入農村地區的產業物流、生態環境中,農村公路的發展內涵更加豐富,成果更為豐碩。

北京房山周口店鎮,新泗路穿行於青山碧水之間,與紅色文化、自然生態、人文景觀和諧共融。沿路而行,周口店猿人遺址見証文明起源,“紅色背簍”精神薪火相傳,層林盡染的坡風嶺讓人流連忘返……路,延伸希望。曾經閉塞的村庄,如今因路而興。

山東菏澤,范庄村合作社毛木耳種植基地裡,一排排毛木耳菌棒整齊擺放,擁簇在菌棒上的“小耳朵”蓬勃著無限的生機。“道路順暢了,村民致富的信心更足了。”鄄城縣引馬鎮范庄村黨支部書記范宗舉表示,村裡通往國道的公路修好后,通過建設大棚進行毛木耳種植,帶動村內黨員、群眾一起吃上了“產業飯”,也為村民提供了就近務工的機會,實現採摘園、農家樂、電商等多產融合發展,不但活躍了鄉村,還富裕了村民。

黑龍江五常,禾和稼農牧發展有限公司院內,一輛輛貨車滿載新加工的大米,將通過安雪公路,走出黑龍江,運往北上廣等地的大型超市。“從前路窄坑多,貨車開不進來,有好米難銷售。”公司工程師孟繁斌說,近幾年道路改建后,物流暢通了,企業發展的步子更快了,年銷量翻了2倍多。

路通百業興。一條條整潔寬闊的鄉間公路,展現出鄉村振興的勃勃生機﹔一條條暢安舒美的農村公路,化作鄉村一道道美麗風景線。截至2022年,全國農村公路總裡程已達453萬公裡,等級公路比例達96%。十年來,我國支持貧困地區新改建了6.5萬公裡資源路、旅游路、產業路。為廣大農村特別是貧困地區帶來了源源不斷的人氣和活力。

(責編:王連香、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