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家博夜話:智慧,家的幸福密碼

人民網記者 王仁宏 魯婧
2023年04月28日20:0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從四世同堂到一人一戶,從買房成家到租房結婚,從“男主外、女主內”到“男女搭配、干活不累”……隨著時代變化,家,這個社會基本單位的形態也愈加多元。

而得益於科技的進步,今天的居家生活也呈現出更智能更高效的轉變——層出不窮的智慧家居產品,為我們帶來空間更舒適、時間更充裕、心情更放鬆的居家體驗。智慧生活亦成為當下網友樂於分享和討論的話題。

正值中國家電及消費電子博覽會舉行,人民網副總編輯孫海峰邀請海爾智家副總裁、全屋智慧總經理鄧邱偉,中國電子技術標准化研究院數字技術研究中心副主任董桂官,辯手、主持人陳銘,做客人民網《家博夜話》節目,圍繞智慧科技如何改變家居生活展開討論。

《家博夜話》節目錄制現場。人民網記者 馬天翼攝

在節目開場,一段街採短片呈現了各年齡段對家的不同理解——

家是“圍繞孩子組成的戰隊”“是與家人彼此陪伴的團圓地”“是面對生活挑戰的避風港”“是生活的全部”……真誠的答案也讓演播室裡的各位嘉賓深感共鳴。

嘉賓們一致認為,盡管家在每個人心中的形態各不相同,但共通的是家是一個能讓人身心放鬆的“能量補給站”。它不僅是一個能夠遮風避雨的物理空間,更是疲憊之后一處心靈的棲息地。

正是基於對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愈來愈多的人更加注重健康、綠色、智能的家庭體驗,從而帶動家電消費持續增長。中國家用電器協會數據顯示,2022年,全國家電行業主營業務收入達1.75萬億元,總體呈現穩定增長,其中洗碗機、干衣機、集成灶、洗地機等新興品類成為拉動家電市場增長的重要引擎。

在陳銘看來,回到家中,窗帘為我而開、空調為我而亮、電飯煲為我已經煮上了飯等“沉浸式居家體驗”,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指向“那個推開門的人”,反映出年輕人對“主體性確立”的追求,是一種重要的情緒補給。

鄧邱偉指出,從以智能單品為主的智慧家居1.0時代到現在產品之間互聯互通的2.0時代,產業界始終在圍繞用戶需求不斷升級居家智慧化體驗。對用戶場景需求的滿足,自然而然也將為企業帶來更多商機。

董桂官認為,對於智能家電的需求變化往往伴隨著社會觀念的逐步演化。“現在有很多都是雙職工的家庭,傳統觀念裡‘主內主外’的差別正逐步弱化。這時候智能家電的廣泛使用可以解放雙手,化解部分家務分工矛盾,讓大家有更多的時間陪伴家人。”

與此同時,嘉賓紛紛表示,對美好生活的追求並不局限於“網絡原住民”等年輕群體,老年人在康養、娛樂、陪伴方面的需求亦不容忽視。

陳銘表示,年輕一代主動帶領父輩們走進科技新時代,也是家庭溝通開啟的契機,是這個時代“新型孝道”的一種體現。

鄧邱偉補充說,一方面,年輕一代可以主動帶領父輩去學習了解智能設備﹔另一方面,今天的智慧技術正朝著“適老化”方向不斷完善,將科技交互變得更加便捷。

作為市場主體,企業對於需求變化往往更加敏銳。面對期待,家電行業將數字智能作為產業升級、提質增收的重要突破口。

在4月27-30日舉行的2023年中國家電及消費電子博覽會現場,超千家世界知名家電、消費電子、通訊與物聯網企業及核心部件供應商攜家電、消費電子、智能家居、機器人等諸多領域前沿成果參展。

董桂官觀察到,在個性化、定制化需求推動下,行業整體正經歷從單品智能化逐步向服務場景化、空間智能化方向的發展過程。“未來,行業整體仍需在標准規范、產品互聯、生態協同等方面繼續發力。誰的智慧方案更便捷、更方便,誰便能贏得未來的消費者、搶佔市場先機。”

科技創新日新月異,智能家電的快速迭代,讓人們對於未來的智能生活有了更多期待。

鄧邱偉指出,當前虛擬服務機器人已經滲透到各類家電產品中。可以預見,隨著科技的進步,無論是人形機器人還是虛擬機器人都將實現更性能的大幅提升,從而以用戶最想要的方式出現在生活場景中。

董桂官指出,機器人實際上是涉及到智能家電、人工智能、AR/VR以及智能交互等多種學科的集成服務。“隨著各種學科發展和技術應用普及,相信在不遠的將來,無論是類人形的實體機器人還是虛擬機器人都會走進千家萬戶。”

“在未來,智能家電或許會作為單獨的人格主體,成為家庭成員的一部分。他或許可以感知冷暖,在最困難時給予我們支持。到那個時候,家將不再僅僅是一個遮風擋雨的空間,更多的將會成為靈魂與靈魂的一種慰藉。” 陳銘這樣暢想。

新理念、新選擇、新生活,變的是“打開”生活的方式,不變的是人們對幸福的永恆追求。孫海峰表示,科技的發展,不僅帶來效率的提升,也深刻改變人們的生活。今天,人與物、物與物的智慧交流,正在無形中影響著人與人、人與自己的深層聯結。在不同角色間切換自如、為家人帶來更高質量的陪伴、讓家庭更加和諧溫馨……或許這些才是智慧家居之於用戶更重要的意義所在。

(責編:王連香、章斐然)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