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首個數字孿生流域建設重大項目開工

2023年04月28日18:5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8日電 (歐陽易佳)據水利部消息,在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組織實施下,今日,我國首個數字孿生流域建設重大項目——長江流域全覆蓋水監控系統建設項目開工建設。

據介紹,該項目將緊緊圍繞長江流域水行政管理中央事權,聚焦“四水”問題,在地域范圍、業務范圍及監測方式三個維度上實現水監控系統全覆蓋,進一步夯實長江流域治理管理的算據、算法、算力基礎,完善流域全要素數字化場景和全流程水行政管理業務應用體系,實現中央直管事權范圍內的監測和匯集全覆蓋,為增強長江流域水安全保障能力提供強有力技術驅動。

長江流域全覆蓋水監控系統建設是國務院確定的150項重大水利工程和《“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規劃》中的智慧水利建設重點項目。項目通過構建覆蓋長江干流、雅礱江、岷江、嘉陵江、烏江、沅江、湘江、漢江、贛江、洞庭湖、鄱陽湖等重點區域的水監測感知體系和覆蓋監測、評估、告警、處置、總結全過程的管控應用體系,將進一步提高發現、警示、認定和處置新老水問題的能力,提升預報、預警、預演、預案對流域治理管理的決策支持水平,對加快構建以數字孿生流域為核心的智慧長江奠定基礎,為更好地服務長江大保護和流域高質量發展提供水利支撐保障。

作為我國第一大河,長江流域總面積180萬平方公裡,流域治理管理涉及19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多年來,長江委認真履行流域水行政管理職責,系統布局了一批流域涉水信息監測站網,初步構建了集水文水資源、水生態、水土保持於一體的監測站網體系。

(責編:王連香、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