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三夏”麥香飄神州系列報道

我國夏收拉開序幕 西南麥區迎來大面積開鐮收獲

2023年05月11日08:4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1日電 (記者李棟)夏糧是全年糧食生產的第一季,產量超過全年糧食產量的五分之一。作為夏糧最早成熟的麥區,近期西南麥區迎來大面積開鐮收獲。農業農村部最新農情調度顯示,西南冬小麥收獲已過三成。

數據顯示:今年全國冬小麥種植面積穩定在3.3億畝以上。按照地區劃分,我國冬小麥種植分為西南、西北、華北和黃淮海、長江中下游4個區域。

按佔比來看,西南麥區包括重慶、四川、貴州、雲南,冬小麥種植面積1500萬畝左右,佔比4.5%﹔西北麥區包括陝西、甘肅、寧夏、新疆,冬小麥種植面積3500萬畝左右,佔比10.5%﹔華北和黃淮海麥區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江蘇、安徽、山東、河南,冬小麥種植面積2.67億畝左右,佔比79.6%。長江中下游麥區包括上海、浙江、江西、湖北、湖南,冬小麥種植面積1817萬畝,佔比5.4%。

從收獲時間看,西南麥區由於具備積溫足、光照好的優勢,每年5月上旬開始陸續收獲﹔長江中下游麥區5月下旬開始收獲,持續到6月上旬結束﹔華北和黃淮海麥區以及西北麥區“六一”前后開始大面積收獲,6月下旬基本結束作業。

夏糧夏油是全年糧食生產的第一季,涉及到百姓的口糧和“油瓶子”。在2023年一季度農業農村經濟運行情況舉行發布會上,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潘文博表示,今年中央財政繼續實施小麥“一噴三防”全覆蓋補助政策,農業農村部將組織各地社會化服務組織、專業植保服務隊,適時開展噴防作業,旨在增粒重、提單產。

“當前,要重點落實好小麥‘一噴三防’,組織好跨區機收,持續抓好機收減損,把豐收的基礎轉化為豐收的果實。”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農情信息處處長朱娟說。

(責編:王連香、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