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兩部門:支持推動中央企業建設科技領軍企業

2023年05月11日09:2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1日電 (記者趙竹青)據科技部官網消息,5月8日,科技部與國務院國資委召開工作會商會議,共同研究政策措施,支持推動中央企業建設科技領軍企業,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

科技部黨組書記、部長王志剛強調,中央企業是國家關鍵領域科技創新的重要戰略力量,在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中的發揮著“頂梁柱”、“壓艙石”的作用。

“要進一步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發揮好中央企業出題人、答題人、閱卷人作用,深化與高校、科研院所的產學研合作,推動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王志剛表示,要支持中央企業面向國家重大需求,聚焦“卡脖子”領域,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有效維護國家產業安全﹔要發揮中央企業在場景驅動科技創新中的重要作用,推動創新資源向產業鏈開放,帶動上下游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協同發展﹔要引導中央企業把基礎研究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基礎研究投入,提升原始創新能力﹔要加大中央企業對科技人才的吸引集聚,突破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為激發人才創新活力營造良好環境。

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張玉卓表示,近年來,在科技部大力支持下,國資委指導推動中央企業主動服務“國之大者”,科技創新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效。國資委將進一步加大與科技部工作協同力度,推動中央企業扎實做好科技創新工作,在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構建新發展格局中更好發揮科技創新、產業控制、安全支撐作用。

“希望科技部進一步支持指導中央企業深度參與國家實驗室建設,積極推進科技領軍企業建設﹔牽頭實施基礎研究項目,融入國家基礎研究體系﹔參與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組建國家級創新聯合體,強化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完善具有市場競爭優勢的科技人才激勵機制,激發企業創新創造活力﹔加快硬科技成果轉化,打通產業應用‘最后一公裡’,為中央企業更好發揮創新引領帶動作用、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提供強有力政策支持。”張玉卓說。

(責編:趙竹青、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