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周末去哪兒?中科院“公眾科學日”來了!

2023年05月11日09:3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1日電 (記者趙竹青)記者從中國科學院獲悉,5月13日至14日,中國科學院第十九屆公眾科學日將在全國百余個院屬單位舉辦,活動主題為“遇見科學、 預見未來”。

本屆科學日是中科院三年來首次恢復全面線下開放,50余名院士將開展科普講座,近百處天文台站、植物園、博物館、野外台站、重點實驗室和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將面向公眾開放,各個研究所也將開展科普劇、科學公開課以及科學實驗、科學考察等科學體驗活動。

一大批重要科研設施將集中開放參觀。高能物理研究所將開放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北京同步輻射裝置等大科學裝置,讓公眾一秒置身“科幻世界”﹔國家天文台將開放沙河科普基地、懷柔太陽觀測基地以及郭守敬望遠鏡所在的興隆站,公眾可以通過日珥鏡觀測太陽色球、黑子和日珥﹔青藏高原研究所將開放位於西藏的拉薩部和6個野外台站,邀請西藏當地中小學師生參觀﹔動物研究所國家干細胞資源庫將面向公眾開放科普參觀,邀請公眾一同感受細胞的奧秘﹔自動化研究所將開放復雜系統認知與決策實驗室和多模態人工智能系統全國重點實驗室,展出紫東太初多模態大模型、類人人形機器人等近期重要科研進展﹔長春應用化學研究所將開放稀土資源利用國家重點實驗室,讓公眾近距離接觸我國得天獨厚的稀土資源﹔深海科學與工程研究所將開放深海工程技術實驗室,邀請公眾與立過赫赫戰功的深海科考裝備合影。

各種有趣的科普活動也將同步開展。計算技術研究所將推出神計妙算打卡游和神計妙算解密尋寶活動﹔大連化學物理研究所將奉上兒童科普劇《能源之書》﹔腦科學與智能技術卓越創新中心將舉辦“腦智擘未來”科普集市,開展多種趣味腦電活動﹔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將上演“微生物發現之旅”健康脫口秀﹔寧波材料與工程技術研究所將舉辦“以物觀物”電鏡作品展覽﹔近代物理研究所將展出核宇宙“科學市集”﹔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的科學家將通過直播方式,帶領公眾沿著第三次新疆科考路線,去領略野外科考的艱辛與樂趣。

在本屆公眾科學日活動中,院士群體積極踐行社會責任,努力做胸懷祖國、服務人民的表率。50余名院士將圍繞公眾關心的天文地理、航天探索、人工智能等領域開展科普講座,為公眾釋疑解惑,在科普活動中發揮引領帶動作用。此外,本屆公眾科學日還將開展互動性高、體驗性強的線上科普活動,多視角、多渠道玩轉科學。

“公眾科學日”是中國科學院舉辦的大型公益性科普活動。每年5月,各個科研院所都如約面向社會公眾開放。作為中國科學院的品牌科普活動,已成為公眾走進中國科學院,了解科技進展的重要渠道。

(責編:趙竹青、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