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第一口萬米深地科探井開鑽

2023年05月31日08:4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第一口萬米深地科探井開鑽

科技日報烏魯木齊5月30日電 (通訊員蘇華 記者朱彤)30日11時46分,我國第一口萬米科探井——深地塔科1井在新疆塔裡木盆地開鑽。這標志著我國向地球深部探測技術系列取得新的重大突破,鑽探能力開啟“萬米時代”,將為我國未來的科學研究和油氣資源開發提供重要的基礎和支持。

深地塔科1井位於新疆阿克蘇地區沙雅縣境內,地處塔裡木盆地中心的塔克拉瑪干沙漠腹地,是中國石油在塔裡木油田實施的重大“深地工程”。該井設計井深1.11萬米,鑽井完井周期457天。

據介紹,部署鑽探深地塔科1井目的是開展萬米級特深層地質、工程科學探索研究,以技術突破挑戰深地鑽井極限,深入探索地球內部結構和演化規律,進一步為地球科學研究提供重要的數據支持,這也是全球石油工業領域的一項重大技術挑戰。

特深井鑽探是油氣工程技術瓶頸最多、挑戰最大的領域。作為我國深地油氣勘探開發的主戰場,塔裡木油田突出創新驅動,不斷挑戰“世界少有、我國獨有”的超深、高溫、高壓、高含硫“一超三高”勘探開發技術難題。2020年,成功鑽探8882米深的輪探1井並獲得油氣戰略發現,成為當時亞洲陸上第一深井﹔今年3月,再次成功鑽探9396米深的亞洲最深水平井果勒3C,拓展油氣勘探深度邁向9000米級超深層,具備向萬米特深層進軍條件。

深地塔科1井採用我國自主研制的全球首台12000米特深井自動化鑽機,這台鑽機與普通鑽機相比,載重提升能力由三四百噸提高到最大900噸,相當於能同時吊起6噸的成年大象150頭。

塔裡木油田集合精銳力量,組成9個技術保障小組,聚焦萬米級特深井鑽探關鍵高溫、高壓等技術瓶頸,重點開展鑽完井工具、測、試、錄及固井等全井筒技術難題論証,首創形成175兆帕超高壓井口、測試、測量工具的升級配套,首次加工制造國內168毫米鑽杆、創新研發220攝氏度超高溫工作液體系、七開井眼井身結構等適應塔裡木盆地地質特點的鑽完井系列技術,以保障萬米級特深井成功鑽探。

據悉,塔裡木油田不斷挑戰深地極限,目前落實了克拉—克深、博孜—大北兩個萬億立方米大氣區和富滿10億噸級大油氣區,成功鑽探95口超8000米的“地下珠峰”,6000米以深的井多達1700余口,佔全國超深井數量的80%以上,生產的油氣產量佔比超過52%。

(責編:羅知之、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