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大都市如何助力生物多樣性保護

常紀文 沈滿洪
2023年05月31日08:4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光明時評】大都市如何助力生物多樣性保護

   【光明時評】

   最新發布的《北京市陸生野生動物名錄(2023)》顯示,北京陸生野生動物種類已增加至608種,其中鳥類515種。監測數據表明,與10年前相比,全市鳥類種類增加了近百種。有專家表示,近年來北京加強生態環境建設,保護野生動植物棲息地,為野生動植物繁衍生息創造了良好的生態環境,北京已成為世界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大都市之一。

   在鄉村生物多樣性保護方面,北京市堅持綠色發展,嚴格產業准入,圍繞生態保育和生態建設的核心功能,立足當地資源稟賦建設美麗鄉村,發展綠色產業。以密雲水庫流域為例,北京市建立了針對水庫周邊村民的補償機制,規定了禁漁期,並以水庫155米高程范圍內水域空間為核心、一級保護區陸域環狀空間為緩沖屏障,構建了“一庫一環三區多廊”流域水生態保護格局。

   在城市生物多樣性保護方面,北京市營建了包括公園、社區、園區和校區等在內的生物多樣性保育小區295處。在這些社區中,有關部門組織開展公眾監測培訓和科普宣教活動,為野生動物提供適宜的生存環境。

   在山區生物多樣性保護方面,北京市持續強化生態建設,山區森林覆蓋率達67.07%,夯實了區域生物多樣性保護基礎。據報道,目前,北京市各類自然保護地數量已達79處,為608種陸生脊椎動物和2088種高等植物提供了本土化的棲息地。淺山區生態環境優美、生物物種多樣、資源礦藏豐富,是首都重要的生態源地和生態屏障,北京市為此制定了《北京市淺山區保護規劃(2017年—2035年)》,探索實施多元化的生態保護補償措施。

   生物多樣性保護離不開法治建設的保駕護航。在司法方面,北京市不斷豐富生態環境保護“檢察+”模式,深化“行刑銜接”,支持行政機關依法開展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工作,為生物多樣性保護奠定堅實的司法基礎。《北京市生態涵養區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條例》《北京市土壤污染防治條例》等地方法規相繼出台,不斷嚴格生物多樣性保護措施,強化生物多樣性保護法律責任。

   北京作為大都市,持續開展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已經取得了顯著的生物多樣性保護成果,是我國大都市生態環境不斷改善和生物多樣性持續豐富的一個代表。過去10年,在生態文明理念的指引下,上海、重慶、天津等大都市構建科學的國土空間開發利用體系,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推進綠色發展,在生物多樣性保護方面均取得了重要進展。這些大都市作為全國生態系統保護的重要節點,基於各自的功能定位和區域特點,因地制宜地採取了空間規劃、專項規劃、宣傳教育等各類相關措施,對於保障我國生態系統安全穩定發揮了獨特的作用,為全球生態系統的穩定和生態環境質量的提升作出了中國貢獻。未來我國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還有較大的改進空間,進一步優化生物多樣性保護的空間格局,完善監測網絡,增強社會參與,筑牢法治根基,我國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物多樣性保護前景會更加美好。

   (作者:常紀文 沈滿洪,分別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浙江農林大學生態文明研究院院長、研究員)

(責編:羅知之、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