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工信部:3項工業互聯網平台領域國家標准正式發布

2023年06月08日15:3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8日電 (記者申佳平)據工業和信息化部官網消息,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標准化管理委員會)近期發布2023年第2號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准公告,批准GB/T 42562-2023《工業互聯網平台選型要求》、GB/T 42568-2023《工業互聯網平台 微服務參考框架》和GB/T 42569-2023《工業互聯網平台 開放應用編程接口功能要求》3項工業互聯網平台領域國家標准正式發布。

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技術發展司表示,工業互聯網平台是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深度融合的產物,是支撐兩化融合發展的重要基礎,建設和推廣工業互聯網平台,是全面落實《關於深化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十四五”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發展規劃》等政策規劃的工作重點。3項工業互聯網平台領域國家標准正式發布對完善工業互聯網平台標准體系,提升多樣化工業互聯網平台供給能力,推動工業互聯網平台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據介紹,近年來,工業和信息化部持續推進工業互聯網平台標准體系建設,以標准化加速工業互聯網平台的規模化普及,以標准引領企業技術進步、管理變革、模式創新,提升企業核心競爭能力。截至目前,具有一定區域和行業影響力的平台超過240家,工業互聯網平台已廣泛應用在40多個國民經濟重點行業,賦能、賦值、賦智作用日益凸顯。

《工業互聯網平台選型要求》國家標准為平台需求方“選平台”提供了參考依據,幫助企業評價工業互聯網平台賦能水平,選擇適宜自身的工業互聯網平台。《工業互聯網平台 微服務參考框架》《工業互聯網平台 開放應用編程接口功能要求》2項國家標准為平台供給方“建平台”提供了指引,指導企業開發工業微服務和應用接口,加速工業知識的模型化沉澱和平台的互聯互通,為構建工業互聯網平台生態奠定基礎。

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技術發展司同時表示,下一步將指導全國信息技術標准化技術委員會(TC28)及有關起草單位,繼續做好工業互聯網平台領域重點標准研制和宣貫推廣工作,加速推進工業互聯網平台創新發展,為我國新型工業化建設夯實技術底座。

(責編:申佳平、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