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今年前5個月保持快速增長——

“新三樣”出口增勢有望延續(銳財經)

本報記者 邱海峰
2023年06月09日05: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江蘇省海安市整合當地光伏產業資源,實施自動化、信息化、智能化等升級改造,持續提高光伏產業競爭力。圖為海安市一公司車間內,工人們正在趕制出口太陽能光伏組件。
  翟慧勇攝(人民視覺)

  今年以來,福建省福州市倉山區持續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加大出口退稅支持力度,為企業提供精准服務,助力出口外貿企業積極開拓海外市場。圖為倉山區一家鞋企生產車間內,工人在生產出口女靴。
  王旺旺攝(人民視覺)

  海關總署6月7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前5個月,我國出口總值9.62萬億元,同比增長8.1%。其中,受“新三樣”出口快速增長拉動,我國出口機電產品同比增長9.5%,佔出口總值的57.9%,拉動出口整體增長2個百分點。專家表示,作為外貿增長新動能,“新三樣”出口前5個月表現十分亮眼,接下來有望延續良好增長態勢。

  對出口增長拉動力持續提升

  “新三樣”即電動載人汽車、鋰電池、太陽能電池。植信投資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常冉對記者分析,服裝、家具、家電曾是我國外貿出口的“老三樣”,如今“新三樣”加快發展,對整體出口增長的拉動力持續提升。

  數據顯示,2022年“新三樣”拉動我國出口整體增長1.7個百分點,今年以來拉動作用進一步增大。同時,各地“新三樣”出口競相發力,增長迅速,推動我國“新三樣”出口覆蓋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

  今年前5個月,江蘇“新三樣”出口額879億元,同比增長超三成﹔浙江光伏企業積極開拓中亞五國市場,前4個月該省對中亞五國出口太陽能電池8.6萬個,同比增長5.4倍﹔福建1—4月鋰電池出口389.1億元,同比增長159.5%,連續11個月保持同比倍增,其中歐盟和美國為該省主要出口市場,出口額佔整體比例達到83.1%。

  廈門海關所屬海滄海關副關長陳子明表示,今年以來,儲能電池成為行業出口新亮點。從國際需求看,歐洲、美國等發達地區光伏裝機量高速增長,有機構統計,2022年歐洲太陽能電池進口同比增長47.2%,今年1月份美國太陽能電池進口同比增長267.7%。

  “國內來看,制造業轉型升級正在塑造出口新動能。”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說,5月汽車(包括底盤)出口延續年初以來的量價齊升勢頭,這主要因為我國在新能源汽車領域實現“彎道超車”。與此同時,5月鋰電池、太陽能電池出口也在延續較快增長勢頭,體現國內制造業轉型升級對出口的促進作用明顯。

  各地持續優化出口服務

  “新三樣”出口亮眼的背后,有產業發展水平、產品競爭能力的提升,也有出口服務的持續優化。

  “我們自主研發的新產品較以往產品的功率提升3%至4%,具有更高轉換效率、更低衰減特性及更大單位面積發電量等優勢,在海外市場很受歡迎。”浙江晶科能源有限公司基地物流運營副總監李睿說,“中亞市場是公司新開發的市場,二季度待發往該市場的訂單還有近300萬元。在此過程中,海關特意為我們安排了助企專員對接調撥空箱,幫助我們順利裝運出口,大大節約了物流成本。”

  據介紹,為支持關區光伏企業高質量發展,杭州海關所屬嘉興海關還與晶科能源等重點企業建立分析小組,海關、企業專家第一時間聯合解讀出口市場政策信息,協助企業提前規避貿易風險,開展出口品牌服務活動等。嘉興海關綜合業務二科科長沈斌表示:“光伏產品是關區的重點出口產品,這些產品出口的亮眼表現彰顯了我國光伏產業技術的領先水平。我們將繼續努力,幫助更多國產光伏組件走向國際市場。”

  在江蘇常州,今年1—5月鋰離子電池累計出口總額近32億元,同比增長超64%。“針對新能源產品出口要求,我們量身定制‘申報、檢驗、放行’全流程出口服務包,為新能源產品出口營造更加安全便利的通關環境,力促新能源汽車產業在全球市場中贏得更多發展機會。”常州海關副關長李浩說。

  國際市場需求旺盛

  聚焦“新三樣”出口,各地還在繼續發力。江蘇日前出台14條措施推動外貿穩規模優結構,明確支持太陽能電池、新能源汽車、鋰電池等產品出口。江蘇省商務廳副廳長周曉陽表示,將積極培育新動能新增量,著力促進外貿創新發展,支持“新三樣”出口企業加大國際市場開拓力度,不斷強優勢、補短板、擴增量,盡快形成新增長點。

  在廣東深圳,“新三樣”成為帶動當地經濟增長以及拉動外貿逆勢上揚的“領頭羊”。近日,深圳提出加強金融與產業、人才等創新政策的協同配合,引導金融資源流向具有產業優勢、代表未來產業發展方向的行業和企業,形成支持深圳穩外貿的新增長點和新引擎。

  關於“新三樣”出口未來形勢,不少機構和專家認為,“新三樣”出口體現了我國出口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其增勢有望延續。中國機電商會近日發布報告指出,電動汽車、光伏產品等新興行業出口仍將維持高景氣,持續釋放增長動能。

  “未來一個時期,‘新三樣’出口仍有較大增長空間。”常冉認為,從外部來看,全球對新能源、綠色低碳發展的重視程度逐步提高,“新三樣”產品的國際市場需求仍很旺盛。從國內來看,在產業鏈優勢和政策環境的支撐下,“新三樣”產品供給在全球范圍內仍具有較大優勢。

(責編:衛嘉、白宇)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