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歪曲解讀稅收政策、偷逃國家稅款 4起涉稅中介違法違規案例被通報

2023年06月08日19:4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8日電 (記者車柯蒙)6月8日上午,中國注冊稅務師協會在北京召開全國稅務師行業警示教育大會。會上,中國注冊稅務師行業黨委委員、中稅協副會長李亞民通報了3起稅務師事務所、1起涉稅中介人員違法違規典型案例,分別是:

長沙市嘉信稅務師事務所(普通合伙)執行事務合伙人王某某違法違規案。王某某,長沙市嘉信稅務師事務所(普通合伙)執行事務合伙人,湖南辰昱財稅咨詢服務有限公司等19戶稅務代理機構實際控制人。王某某為承攬稅務代理業務,向國家工作人員李某某(另案處理)進行利益輸送,並利用李某某身為國家工作人員的身份和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取非法利益,伙同李某某共同收受某置業有限公司好處費,幫助其少繳納稅款及滯納金。經查,王某某實際控制的12戶稅務代理機構存在涉嫌虛開發票、虛假申報、偷稅等稅收違法行為,涉及補稅罰款399萬元。

2022年11月,王某某因犯行賄罪、受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兩年六個月。王某某的行為嚴重損害稅務師行業形象,造成惡劣影響。湖南省注冊稅務師協會根據《中國注冊稅務師協會會員違規行為懲戒辦法》等規定,取消該所單位會員資格,取消王某某個人會員資格。

遼寧嘉和稅務師事務所(普通合伙)執行事務合伙人錢某某違法違規案。錢某某,遼寧嘉和稅務師事務所(普通合伙)執行事務合伙人。2019年12月中旬錢某某受某公司負責人齊某委托,通過國家工作人員蘇某某(另案處理)幫助斡旋違規辦理有關涉稅事宜,共同收取現金人民幣100萬元。2019年12月30日、31日錢某某、蘇某某分別被公安機關抓獲,涉案贓款被依法收繳。

此案中,錢某某與蘇某某事前通謀,利用蘇某某身為國家工作人員的身份和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取非法利益,收受他人財物,是一起典型的收取企業賄賂並向國家工作人員行賄,為他人“鏟事兒”的違法違規案例。錢某某因犯受賄罪,於2021年2月28日被人民法院判處有期徒刑二年,並處罰金人民幣10萬元。

遼寧嘉和稅務師事務所於2020年3月被遼寧稅協注銷單位會員資格,2022年4月市場監督管理部門注銷其市場主體登記,遼寧省稅務局注消其稅務師事務所行政登記。遼寧稅協根據《遼寧省注冊稅務師協會章程》《中國注冊稅務師協會會員違規行為懲戒辦法》等有關規定,於2022年9月免去錢某某省協會第三屆理事會常務理事、理事,取消錢某某個人會員資格,並在全省稅務師行業內進行了通報。

四川中稅企服稅務師事務所有限責任公司發布涉稅虛假宣傳信息,歪曲解讀政策等違規行為。2022年,四川省成都市稅務局根據互聯網數據監測線索,發現四川中稅企服稅務師事務所有限責任公司通過互聯網網站發布“稅務籌劃怎麼做”等涉稅虛假宣傳信息,歪曲解讀稅收政策,誤導社會公眾。經稅務機關進一步調查,還發現該公司存在未辦理稅務師事務所行政登記、納稅申報不實等問題。當地網信、市場監管、稅務部門依據有關規定對該公司進行約談,責令其刪除違規內容、及時消除影響。主管稅務機關依據《涉稅專業服務監管辦法(試行)》相關規定,將其列為重點監管對象,暫停受理其所代理的涉稅業務,將該公司涉稅專業服務信用等級予以降級,扣減其涉稅專業服務信用積分。稅務部門針對該公司納稅申報不實的問題,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稅收征收管理法》責令其限期補繳稅款、滯納金共計3.9萬元﹔針對該公司未辦理稅務師事務所行政登記的問題,責令其限期辦理稅務師事務所行政登記。

四川省注冊稅務師協會於2022年9月30日發表公開聲明,雖然四川中稅企服稅務師事務所不是協會會員,但協會全力配合稅務機關共同打擊此類違法違規行為,進一步強化行業自律管理,堅決打擊失信、違規、違法經營行為,切實維護國家稅收利益和納稅人繳費人合法權益。

安徽省某涉稅中介人員虛開增值稅發票違法案。2021年,安徽省安慶市警稅聯合行動,依法查處一起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案。經查,涉稅中介人員丁某某通過提供財務記賬服務、編造財務數據資料等方式,在沒有真實業務發生的情況下,直接設立或幫助相關空殼企業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金額巨大。目前,丁某某因犯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罪被判處有期徒刑三年、緩刑五年,並被依法追繳違法所得。同時,主管稅務部門依據《涉稅專業服務監管辦法(試行)》規定,將丁某某及其為法人代表的涉稅中介機構列為重點監管對象,納入涉稅服務失信名錄,其所代理的涉稅業務,稅務機關不予受理。

記者了解到,中稅協將認真落實中辦、國辦《關於進一步加強財會監督的意見》要求,貫徹落實稅務總局的工作部署,認真履行促進行業發展、加強行業自律的職責,堅決清除敗壞行業聲譽、影響行業健康發展的“害群之馬”,堅定維護廣大守法合規經營的稅務師事務所和誠信執業人員的合法利益,營造風清氣正的發展環境,推動稅務師行業高質量發展。

(責編:王震、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