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凝聚汽車產業高質量發展智慧 2023中國汽車重慶論壇開幕

2023年06月08日18:4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8日電 (焦磊)6月8日,以“在變革時代塑造行業未來”為主題的2023中國汽車重慶論壇在重慶開幕。論壇由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汽車行業委員會、重慶國際汽車展覽會組委會主辦,眾多業內領軍人物和專家學者圍繞汽車行業熱點問題,共同探討新發展格局下的全球汽車產業變革、機遇與挑戰。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汽車行業委員會會長、中國國際商會汽車行業商會會長王俠在致辭中表示,全球汽車產業已經從燃油時代的上半場轉入了電動智能時代的下半場,而中國的汽車產業則從以量取勝的上半場進入了高質量發展的下半場。

王俠認為,汽車產業的高質量發展離不開四個維度:

首先,要牢牢抓住“創新”這個牛鼻子。電動化、智能化是全球汽車產業的重要抓手,核心技術是最重要的戰場,在電池、底盤架構等關鍵指標和重點領域,眾多核心技術難題需要攻克,而基於新生態商業模式的落地、數字化管理創新等也需要破解。

其次,要做好“協調”的大文章。不僅要做好燃油車和新能源車、軟件和硬件、產業鏈上下游和產業生態、產業鏈自主可控與國際分工之間的協調發展,還要做好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供給側和需求側的協調發展。在供需方面,要以滿足用戶根本需求為目的,而不是一味技術競賽。

第三,要始終貫徹綠色理念。今年1-4月,新能源汽車銷量繼續保持40%以上的高增長,市佔率接近30%,新能源汽車出口增幅高達170%。但數量並非最終追求,從終端產品排放的減少,到全產業鏈、全生命周期的低碳環保,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第四,用開放的姿態和全球化的格局達成共享的根本目的。中國汽車國際化已告別“技術換市場”的單向模式,在技術和市場層面進入了“雙向奔赴”新階段,跨國車企本地化戰略步步深入,中國車企全球化步伐也不斷加快,既有利於產業層面資源和機會的共享,也有利於全球范圍內技術變革紅利的普惠。

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我國汽車制造業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4%,高於制造業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1.5個百分點﹔汽車制造業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19%,高於制造業固定資產投資增速12個百分點﹔汽車類消費品零售總額1.08萬億元,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9.4%。

“中國汽車市場仍是全球汽車市場最亮的一顆明珠。”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副會長李奇認為,縱觀汽車產業國內外的發展,中國汽車產業的機遇與挑戰並存。目前,汽車產業面臨減碳、能源形勢變革、智能化變革三重挑戰,需要立足於汽車全產業鏈、全生命周期進行碳足跡研究,切實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作出汽車行業的貢獻,同時也需突破芯片等關鍵核心技術和零部件短板弱項,保証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安全可控,全力構建現代化汽車的產業體系。

“所有這一系列的變化和挑戰,將加大中國市場淘汰賽的激烈程度,這是一場實力、耐力和毅力的比拼,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智能化在整車制造和車載系統方面的應用,取決於智能化推動全產業鏈盈利模式的變革,取決於圍繞智能化的組織機構變革。如此深刻的變革,將決定中國汽車產業和世界汽車產業的未來。”李奇表示。

重慶市政府副市長江敦濤在致辭中介紹,汽車產業是重慶市的主導產業,是加快建設制造業強市的中流砥柱,形成了以長安汽車、賽力斯汽車為龍頭、10余家整車企業為骨干、上千家配套企業為支撐的汽車產業體系,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產銷規模逐年增長,大小三電等核心配件不斷完善。2022年全市汽車產量超過200萬輛,其中新能源汽車產量達到36.5萬輛,同比增長140%,佔全國比重達到5.21%。重慶正在成長為全國重要的新能源汽車生產基地。

據介紹,重慶市確立了建設世界級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的發展戰略,明確了兩步走的發展願景,力爭到2025年基本形成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產業新生態,到2030年建成世界級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產業集群,產業規模達到全球一流水平。

江敦濤表示,為實現這一願景,重慶將從四方面推動發展:持續壯大產業規模,加快推動新項目建成投產、新產品投放上量、新品牌發展壯大,聚力打造萬億級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產業集群﹔優化產業生態,堅持整零協同,實施重大項目招商引資、重點企業培育提升,傳統企業轉型升級,推動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補鏈強鏈延鏈﹔完善基礎設施,加強充儲泊、車路雲基礎設施一體化布局,推動能源網、交通網、信息網三網融合,努力形成適度超前、布局合理、智能高效的充換電服務體系﹔豐富應用場景,基於重慶復雜的山地、高溫氣候等特征,加快現有道路的網聯化改造,打造全國最具特色、最為豐富的車路協同體驗場景。

(責編:王震、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