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汽車觀察:出口世界第一 “創新+智造”彰顯中國汽車產業新實力

人民網記者 栗翹楚
2023年06月08日18:4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汕尾海關關員在小漠國際物流港碼頭對出口汽車進行監裝。林森攝

汕尾海關關員在小漠國際物流港碼頭對出口汽車進行監裝。林森攝

近日,隨著汽車、輪船的陣陣鳴笛聲,在汕頭海關所屬汕尾海關關員監裝下,564輛乘用車搭承滾裝輪,從深汕特別合作區小漠國際物流港出發,運往海外。

港口的繁忙景象正是我國汽車出口向好的生動縮影。2021年以來,我國汽車出口呈現爆發式增長。2021年、2022年汽車出口增量連續兩年均在100萬輛以上,實現銷量和單價的巨大突破。

今年第一季度,我國汽車出口107萬輛,首次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一大汽車出口國。進入4月后,中國的汽車出口仍保持增長。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數據統計,今年4月,我國汽車整車出口37.6萬輛,同比增長1.7倍。

汽車生產現場。受訪者供圖

汽車生產現場。受訪者供圖

中國汽車出口得以全面增長,與中國強勁制造能力與新能源布局密切相關。去年以來,由於地緣沖突、能源價格上漲等多重原因,海外汽車市場在供給和消費端出現疲軟。反觀中國汽車市場,由於生產能力強、庫存高,且新能源技術成熟,成為全球汽車市場的重要補充。

商務部數據顯示,今年1-4月,我國汽車出口149.4萬輛,同比增長76.5%。其中,新能源汽車佔汽車整體出口金額比重提升至42.9%,對汽車出口增長貢獻率達51.6%。目前,我國汽車已出口至全球204個國家和地區。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束玨婷表示,近年來,我國汽車出口穩中向好,產品結構持續優化,呈現貿易規模逐步擴大、市場日益多元、新能源汽車貢獻重要增量等特點。下一步,商務部將會同相關部門重點做好加強運輸保障,擴大汽車出口運力﹔鼓勵汽車企業與國內外金融機構合作﹔支持汽車企業完善國際營銷和售后服務體系三方面工作。

今年以來,隨著國產汽車在海外市場走俏,天津口岸汽車出口延續增長勢頭,出口量值屢創新高,特別是新能源汽車出口量顯著增長,顯示出強勁活力。天津海關統計,今年1-4月,天津口岸出口汽車13.6萬輛,貨值77.9億元,同比分別增長48.4%和57.7%。其中,新能源汽車出口8.7萬輛,貨值10.3億元,同比分別增長78.4%和81.3%。

汽車生產流水線。受訪者供圖

汽車生產流水線。受訪者供圖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總工程師許海東表示,從短期來看,海外購車需求正在恢復,給中國汽車出口帶來機會﹔從長期來看,我國汽車出口持續增長得益於中國汽車產品的競爭力大幅提高,並且在產品質量控制、供應鏈管理以及維修服務體系等方面都在逐步提升。

除新車出口外,我國也在積極探索二手車出口的新增長點。2022年5月,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關於推動外貿保穩提質的意見》,同年12月,商務部、公安部、海關總署發布《關於進一步擴大開展二手車出口業務地區范圍的通知》,兩份文件都提出要提升二手車出口質效規模。

商務部研究院副院長崔衛杰表示,進一步擴大二手汽車出口規模,有助於進一步完善二手車出口相關的維修整備、檢測認証、倉儲物流、金融信保等配套服務體系,進一步完善國際營銷網絡和售后服務體系,不斷拓展國際市場渠道,進一步助力我國汽車出口。

寧波海關所屬梅山海關關員在梅西滾裝碼頭對新能源汽車進行監管。應俊攝

寧波海關所屬梅山海關關員在梅西滾裝碼頭對新能源汽車進行監管。應俊攝

全球汽車產業已經從燃油時代的上半場轉入了電動智能時代的下半場,而中國的汽車產業則從以量取勝的上半場進入了高質量發展的下半場。

“用開放的姿態和全球化的格局達成共享的根本目的。”中國國際商會汽車行業商會會長王俠認為,中國汽車國際化已告別“技術換市場”的單向模式,在技術和市場層面進入了“雙向奔赴”新階段,跨國車企本地化戰略步步深入,中國車企全球化步伐也不斷加快,既有利於產業層面資源和機會的共享,也有利於全球范圍內技術變革紅利的普惠。

(責編:王震、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