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傳統村落萬裡行”系列報道

【發現最美 你評我論】陝西柳林:生態與產業融合發展 小小香菇“飄香”鄉村振興路

人民網記者 許維娜
2023年06月08日17:0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強城鄉建設中歷史文化保護傳承”。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數據顯示,十年來,共有6819個村落被列入中國傳統村落保護名錄,形成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的農耕文明遺產保護群,在快速城鎮化進程中搶救和保護了一大批優秀的歷史文化遺產。日前,人民網記者通過座談交流、實地走訪、現場採訪等環節,從生動鮮活的基層實踐中了解我國傳統村落保護發展特色經驗,推出“傳統村落萬裡行”系列報道。

柳林村食用菌基地採收忙。人民網記者 許維娜攝

柳林村食用菌基地採收忙。人民網記者 許維娜攝

進入六月,正是夏菇採摘上市的季節。柳林村食用菌基地一派火熱景象,飽滿瑩潤的香菇香氣襲人,村民們有的忙著採收、有的忙著分揀、有的忙著裝車,一派熱鬧的勞動場面。

柳林村位於北緯35°,森林覆蓋率達85.1%,坐落於銅川市耀州區北部山區的廟灣鎮,是朱鹮在秦嶺以北首個野化放飛地。獨特的氣候優勢和豐富的水資源優勢,為此地發展香菇產業創造出得天獨厚的條件。

與之對應的是,因朱鹮棲息地維護好生態與水環境的需要,且當地耕地土壤層較淺,種植大田農作物收益較低等客觀因素。人們更多的關注點在於如何尋找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平衡點,如何進一步借助香菇產業提高村民收入、帶動鄉村振興。

中宣部派駐柳林村第一書記元開放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自上世紀90年代中期,中宣部將陝西省銅川市耀州區(原耀縣)確定為定點幫扶縣以來,對柳林村的支持一直延續至今。走好新時代鄉村振興路,就要聚焦增進農民福祉這個宗旨,近些年來,中宣部進一步加大了對柳林村的幫扶力度,重點將產業幫扶作為長遠之計和關鍵之舉來推進。

回顧這片土地所經歷的產業發展歷程,時光荏苒,今昔巨變。實際上,柳林村有多年香菇種植經驗,但早期村民們大多各自為陣,單打獨斗,沒有形成規模化的香菇產業,且收益率較低,不少農戶逐漸退出,隻有少數村民還在堅持。

考慮到香菇種植不會污染環境,且食用菌生產具有周期短、投資少、見效快、效益高等特點。於是,當地政府在2018年4月提出“打造香菇小鎮”戰略目標。柳林村香菇種植基地就在這段時間建成。

“我們目前主要通過‘資金托管’‘入股分紅’‘就業務工’‘借棒還菇’等方式帶動集體增產、群眾增收。”元開放說,當前,該產業已輻射帶動周邊7個鎮,51個村,2000余戶群眾,實現增收穩定增收,解決群眾就業500余人,人均年增收1.5萬元。

下面這組數據或許可以佐証這一說法,元開放介紹,目前,廟灣香菇小鎮已實現年產菌棒1000萬棒、出菇800萬棒、年出口菌棒200萬棒、年產香菇醬300萬瓶,研發推出“菇為天”香菇醬等系列特色產品。

而把香菇種植產業培育成主打產業,當地村民更是不遺余力。

柳林村村民老劉正在採收香菇。來源:受訪方供圖

柳林村村民老劉正在採收香菇。來源:受訪方供圖

今年63歲的劉小平,是柳林村房溝組的一般農戶。早年一次意外事故,導致他失去左手,但面對生活,他卻仍舊積極樂觀。幾年前,他做起了販賣香菇的生意。

在販賣香菇的過程中,老劉看到了香菇種植業的廣闊前景,夢想著哪天自己也能建個大棚,種植香菇。2022年,得知村裡計劃擴大香菇種植基地的消息后,他第一個承包了10個大棚種植香菇,圓了夢想。

老劉不僅自己種香菇,也帶動其他村民增收致富。10個棚的香菇,他一個人忙不過來,就在村裡雇佣了2名男勞力輸水,10名留守婦女幫忙採菇。

目前,經過1個多月的辛苦經營,老劉的10棚香菇已經賣了10萬多元,被他聘用的村民們也都掙了3000到6000元不等。看著手裡的工資,村民們喜滋滋道:“多虧老劉種香菇,讓我們也跟著沾了光,在家門口還能務工掙錢,這得感謝咱鄰家!”

如今,香菇種植在廟灣鎮蔚然成風,小小的香菇早已四下“飄香”,日漸成為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成為百姓脫貧增收的重要渠道。

如何提質增效為推動當地產業高質量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去年,柳林村河東組新建了佔地50畝的新香菇基地,建成了121個簡易大棚,43個有養菌棚,78個出菇棚。今年4月,香菇基地各項基礎設施到位。目前已經有7戶村民主動承包大棚,而劉小平,就是第一個簽訂種植合同的農戶。

柳林村香菇種植業的發展推動了當地經濟的發展,也使得當地生態環境得到了保護。而在生態環境持續向善向好發展的同時,村民們的居住環境也得到了極大的改善。

柳林村“朱鹮球場”。來源:受訪方供圖

柳林村“朱鹮球場”。來源:受訪方供圖

記者實地走訪柳林村看到,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扶貧辦的支持下,村裡還建成了以美好生態為主題的“朱鹮球場”,為村民提供寬敞舒適的運動場地,也豐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而數字技術革命也給當地發展帶來全新改變,以柳林為代表的一批村庄相繼從“傳統”走入“數字”。中宣部挂職干部、耀州區委副書記孫進軍認為,數字技術為保障農業現代化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提供了有力支撐,耀州區也希望依托5G、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技術累積優勢與豐富賦能經驗,拓展鄉村振興發展的全新路徑。(實習生陳梓瑤對本文亦有貢獻)

【相關閱讀】

【發現最美 你評我論】西遞古村:好生態催生好產業 好文化帶來好生活

【發現最美 你評我論】中國安徽傳統村落大賞丨邀您共賞文旅畫卷 每張都值得收藏!

【發現最美 你評我論】福建培田:文化體育助力鄉村振興 傳統村落“觸摸”世界

【發現最美 你評我論】中國福建古村落大賞丨八閩山水好風光 每張都值得收藏!

【發現最美 你評我論】中國安徽古村落大賞丨田園風光如詩畫  一村一落皆美景!

【發現最美 你評我論】“設計下鄉”聚青年“才”力 鄉村振興煥文化活力

【發現最美 你評我論】中國陝西傳統村落大賞 | 一村一落皆風景 “綠美鄉村”入畫來!

【發現最美 你評我論】陝西渭南:激活文化生命力 傳統村落煥生機

(責編:王震、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