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業界熱議電力建設綠色發展:加大科技創新 助力構建新型電力系統

2023年06月26日17:4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6日電 (記者杜燕飛)加速綠色低碳轉型創新,能源和電力行業是關鍵。在日前舉行的中國電力建設發展大會上,與會嘉賓認為,電力建設領域科技創新是構建新型電力系統保障,電力建設降本增效有助於實現新型電力系統綠色低碳戰略目標,電力建設質量是電力系統安全穩定運行的前提。要推動科技創新,推動電力建設行業綠色轉型發展,助力構建新型電力系統。

“過去十年來,電力建設領域推動行業產業能源綠色低碳轉型,在保障能源安全前提下,實施可再生能源替代、推動煤炭清潔利用,加快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表示,要構建科學有效的碳排放統計核算體系,提升電力工程低碳設計水平,推動低碳施工工藝及方法應用,提高電力建設智能化水平﹔加大綠色能源使用比例,加強新材料、新裝備碳減排功效研發及應用,加強電力建設全周期生態保護,推行精細化管理提高資源利用效率﹔加大前瞻性能源技術創新力度,加強低碳人才能力建設和低碳建設評價體系建設,建立並完善電力建設全生命周期碳排放管理,探索電力建設行業節能降碳空間。

國家能源局副局長余兵表示,構建新型電力系統的歷史進程已全面啟動並加速推進,電力建設在這一歷史進程中具有重要地位,發揮著重要作用。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強化落實電力企業主體責任,嚴格落實“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方針,加強人員教育培訓,多元賦能持續提升電力建設安全水平,加快推進“互聯網+電力建設”工作,積極推進“智慧工地”建設,有效發揮高危作業機械替代技術作用,助推電力建設高質量發展。

“下一步,要立足我國能源資源票賦,堅持先立后破、通盤謀劃,有序推進新舊能源轉換替代﹔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推動新興技術與綠色低碳產業深度融合,促進數字化綠色化協同發展﹔嚴把新上項目能耗和碳排放關,引導傳統行業改造升級、產品設備更新換代﹔推進城鄉建設、交通運輸等重點領域節能降碳﹔推動科技創新,加快先進適用技術推廣應用,實施綠色低碳先進技術示范工程,激勵企業發揮創新主體作用,培育經濟增長綠色新動能﹔完善政策體系,推動能耗雙控逐步轉向碳排放雙控。”國家發改委環資司副司長趙鵬高說。

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楊昆表示,未來電力建設行業要以更高站位、更高標准,助力加快構建新型電力系統。用更多凝聚中國創造、體現中國質量、代表中國品牌的大國重器、大國工程,為中國電力事業發展再立新功。以“追求卓越 鑄就經典”“安全、適用、精細、創新”精神,形成強大生態合力,開創電力工程建設新局面。

“電力建設在國民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電力建設企業協會會長王思強表示,要從提高要素流動性以及空間配置效率出發,發揮產業鏈建設的主體支撐和融通帶動作用,推動產業鏈上中下游協同發展﹔建立數據市場,推動共享發展,實現從0到1的突破后,實現從1到N的裂變﹔立足發展方式轉變,推動電力建設行業綠色轉型發展。以“發展理念之新”促“電力建設范式迭代”,以“能源結構之變”促“電力建設產業轉型”,加快形成新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推動電力建設在綠色發展中走在前面。

中國華能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鄧建玲表示,能源電力建設行業轉型既要錨定長遠保持定力,又要穩扎穩打循序漸進,兼顧好“三個目標”:即安全穩定、低碳清潔、經濟高效。

“建設新型能源體系,重點在於構建以清潔能源為主體的能源供應格局、以綠色高效為導向的能源消費生態、以數字化智能化為特征的能源技術變革、以有為政府和有效市場協同的能源治理體系。”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賀曉柏說。

在國家電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徐樹彪看來,國有企業要在重大戰略性新興產業領域,發揮創新主體作用,整合集聚創新資源,攻關“卡脖子”技術,布局戰略性前沿技術。

國家能源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馮樹臣表示,要立足我國資源稟賦,以煤炭保能源安全,以煤電保電力穩定,以多元快速保可再生能源規模化發展,以一體化數字化保公司綜合實力提升,推進重大項目建設。

(責編:申佳平、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