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產數融合新路徑助力智慧交通駛入快車道

2024年03月22日15:2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2日電 (栗翹楚、實習生王焱茹)高效的物流運輸,便捷的出行體驗,加速落地的智能網聯汽車應用……當前,智慧交通已成為算力賦能行業創新實踐的生動體現,給人們生活帶來巨大便利。

近日,在“智構交通生態·產數融合賦能”數字交通高質量發展研討會圓桌論壇環節,上海電科智能系統股份有限公司總工程師沈峰,中國民航第二研究所電子公司物流公司數字業務總監宋洪慶,廣東利通科技投資有限公司研發中心主任邢萬勇,商湯科技智能交通業務總經理郭海鋒,智慧互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兼董事會秘書宋沛辰從大交通角度分享各自在產數融合新實踐。

“智能交通從傳統基建智慧化到數字化,再到如今的自動駕駛,其內在驅動力離不開底層技術的發展。”在沈峰看來,過去十年,機器視覺技術發展迅猛,並在智能交通領域得到廣泛應用,而近年來興起的人工智能大模型讓這一領域有了新的想象空間。

以算力優化運力,智慧交通不僅讓人們出行更便捷,也讓物流更高效。

宋洪慶表示,如今數字化技術應用已貫穿於航空行李運輸、運載的全過程,如通過人工智能技術和物聯網技術,對行李運輸全過程進行實時監控和監管,從而降低行李在運輸、運載過程中的破損率。此外,通過應用大模型,嘗試鏈接人、機、物,從而實現自動裝卸過程中的預判與監控。

智慧交通離不開基礎設施建設,但在邢萬勇看來,要打破傳統工程建設的思維,以數字底座為核心開展項目建設。

“去年我們開始構建高速公路運行管控的高精數字底圖,它以GaaS為外衣,處理高速行業數字治理體系建設和數字治理工作,像資產管理以及其它實際業務,都以該底圖作為統一入口來推動,並與業務數據相結合。”邢萬勇說。

當通用技術發展到一定階段、達到一定成熟度,其一定會與垂直行業相結合,從而產生新業態。

“各個場景的智慧化應用關鍵在於底層數據是否完善,在城市交通領域,我們把現有電井、卡口、視頻等都通過解析平台生成數據,並基於AI技術為行業賦能基礎數據。”郭海峰說。

無論是底層架構還是AI技術,對於智慧交通來說都在於解決城市交通的堵點與痛點。

宋沛辰表示,產數融合有利於智慧交通產業的提質增效,近幾年都在產生新的業態和模式。以一線城市為例,停車難問題依然存在,智慧互通通過“端邊雲協同、感算控一體的AI技術架構”賦能智能路網垂直場景,通過AI紅綠燈、全息路口、智慧泊車等推進城市智慧交通。

當前,科技發展正描繪出智慧交通新圖景,不容忽視的是,智慧交通也可能面臨著新挑戰。

“首先,自動駕駛汽車在應用端更多是與道路結合,未來如何與基礎設施做融合,如城市公共場所、產業園區、樓宇等都需要有相關接口。其次,在自動駕駛技術不斷提升的背景下,如何同步提高智能運營管理系統的水平,也成為當下業界亟需面對的挑戰。”沈峰說。

此次會議主辦方——“828巨人港”由人民網、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政府、北京証券交易所、中國建設銀行北京市分行四方共同發起,依托人民網828企業服務平台建設,是人民網深化產業企業服務的創新實踐,也是基於中央發展新質生產力的要求,為各類經營主體提供資源對接和綜合賦能,推動產業鏈、創新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化融合的一項重點工程項目。

“828巨人港”立足北京,輻射全國,著眼未來,協力做好優質企業培育與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服務,以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為目標,助推實現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通過線上平台運營、線下資源對接,以獨特的“4+N”產業生態服務模式,實現資源創新整合,構建更為充滿活力的產業生態。

(責編:王震、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