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報告顯示:37.8%新網民首次上網時使用的是網絡視頻應用

2024年03月22日15:3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2日電 (記者申佳平)3月22日,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在京發布第53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截至2023年12月,我國網絡視頻用戶規模達10.67億人,佔網民整體的97.7%。其中37.8%新網民首次上網時使用的是網絡視頻應用。

《報告》顯示,截至2023年12月,我國網民規模達10.92億人,較2022年12月新增網民2480萬人,互聯網普及率達77.5%。其中,我國網絡視頻用戶規模達10.67億人,佔網民整體的97.7%。新入網的2480萬網民中,37.8%的人第一次上網時使用的是網絡視頻應用,較排名第二的即時通信(16.1%)高出21.7個百分點。

中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協會副秘書長周結表示,作為對新網民最具吸引力的互聯網應用,我國網絡視頻(含短視頻)發展環境持續優化,內容供給不斷豐富,推動行業發展邁上新台階。

一是發展環境持續優化。2023年,工業和信息化部等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加快推進視聽電子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全面推進視聽電子產業發展,提振視聽電子消費,為網絡視頻行業高質量發展進一步明確了方向。8月以來,電視“套娃”收費和操作復雜問題專項治理深入開展,取得明顯成效。截至10月底,1.29億有線電視、IPTV、互聯網電視終端完成整改,收費包壓縮減少50%以上,收費行為更加規范透明。

二是內容供給不斷豐富。以微短劇為代表的網絡視頻內容蓬勃發展,實現“量增質升”。2023年微短劇拍攝備案量達3574部、97327集,分別同比增長9%、28%。網絡視頻平台紛紛推出精品扶持計劃,鼓勵高質量微短劇創作。同時加快出海步伐,將海外本土化題材與中國短劇敘事結構相結合,推動中華優秀文化以更加新穎、更具活力的方式走向海外。

(責編:申佳平、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