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數智賦能 創新驅動交通治理新范式

2024年03月22日15:2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2日電 (焦磊、實習生張泊洋)3月20日,由828巨人港主辦的“數字交通高質量發展研討會”在北京舉辦。論壇的主題為“智構交通生態·產數融合賦能”,邀請來自智慧交通領域的政產學研代表,共商智慧交通生態發展未來,以及交通產業鏈與供應鏈的發展提升之道。

會議期間,參會嘉賓圍繞“智能交通治理現狀、風險與發展趨勢”的圓桌論壇話題,進行了經驗分享與對話。

目前,交通產業智能化趨勢明顯,智能交通技術產業化加快,市場規模持續擴大,有力推進了交通基礎設施和載運工具數字化、網絡化,以及運營管理智能化、自動化。

“數字汽車能在數字交通裡面帶來的連接,能夠給智慧交通帶來新的突破點的路徑,通過數據治理或者大模型,一是解決底層數據的能力問題,二是能夠擴散本身數據的功能性問題。”大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戰略合作總監徐曉祥表示,數字汽車將是網聯汽車、智能汽車、電動汽車的一個新的突破點,能夠讓交通更智慧,緩解交通治理的困難。

“車路協同這項技術本身是連接智能網聯和智能交通的關鍵技術支撐點,也是發展有中國特色的智慧交通的一個最優解。”針對哪些關鍵技術將扮演重要角色,北京星雲互聯科技有限公司CFO王曉寧表示,V2X技術可以非常好地提升道路交通安全的技術。V2X從實際上來講是新一代的信息通信技術,主要是通過4G和5G的網聯技術以及LTV2X直聯通信來解決車和車、車和路、車和人、車和雲、車和網數據的交互,從而實現整個數據的協同、決策和控制,來改變交通的整體安全和效率,重塑車和路之間的關系。

現代物流是延伸產業鏈、提升價值鏈、打造供應鏈的重要支撐,在構建現代流通體系、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搭建這樣一個平台,從效率來講,把原來線下配貨形式搬到線上,簡化中間環節。”滿幫集團公共事務部總經理、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孔慶峰表示提到新質生產力,最重要的就是提升全要素的生產率。把勞動者、勞動資料和勞動工具包括生產力的要素進行優化組合,使成本上、效率上得到提升。

當前,自動駕駛是智慧交通最典型的落地應用之一。談及自動駕駛技術,徐曉祥分享了四點在開發過程中自動駕駛獨特的解決方案:第一,規模化,實行量產﹔第二,國際化,把國際作為重點戰略﹔第三,比傳統或者過往的自動駕駛的視野更廣﹔第四,長周期的迭代性。

近年來,車路雲一體化是智慧交通發展的重要路徑之一,涉及到眾多產業。

“我們在車路雲產業協同上面臨著挑戰,車路雲產業協同涉及的鏈條比較長,針對產業發展,我們提出的戰略方式叫一核兩翼。一核就是始終堅持技術創新、技術引領為我們的方向,深耕整個V2S技術﹔兩翼就是圍繞兩端,一個是車端的業務,還有路端的業務開拓。”王曉寧說。

智能座艙、車載娛樂等汽車應用是汽車智能化發展的重要落腳之一。

“汽車其實是集中了全球最優質的客戶,我們要服務好車主,服務好場景化,打造新的場景化的消費,內容生態需要找到用戶願意付費的場景。”北京雷石天地電子技術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車載業務負責人王翔宇表示。

此次會議主辦方——“828巨人港”由人民網、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政府、北京証券交易所、中國建設銀行北京市分行四方共同發起,依托人民網828企業服務平台建設,是人民網深化產業企業服務的創新實踐,也是基於中央發展新質生產力的要求,為各類經營主體提供資源對接和綜合賦能,推動產業鏈、創新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化融合的一項重點工程項目。

“828巨人港”立足北京,輻射全國,著眼未來,協力做好優質企業培育與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服務,以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為目標,助推實現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通過線上平台運營、線下資源對接,以獨特的“4+N”產業生態服務模式,實現資源創新整合,構建更為充滿活力的產業生態。

(責編:王震、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