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趙煒:共創智慧交通生態 推動公路數智化轉型

2024年03月22日15:2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2日電 (焦磊、實習生王焱茹)3月20日,由828巨人港主辦,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政府、中國建設銀行北京市分行協辦的數字交通高質量發展研討會在北京舉辦。論壇的主題為“產數融合賦能·智構交通生態”,邀請多位行業專家探討我國智慧公路發展的機遇與挑戰,為交通領域的創新建言獻策。

在主旨發言環節,上海電科智能系統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趙煒表示,當前,在公路的信息化提升和數字化轉型的時代背景下,智慧化公路建設規模龐大,大數據中心、互聯網企業等多元主體進入智慧公路生態中,高度數字化的公路網絡將在未來逐步成為現實,市場前景廣闊,數千億級別的公路數字經濟產業將蓬勃涌現。

就公路數智化轉型存在的挑戰,趙煒從五個方向進行了分析:多方單位參與,統籌規劃協調難﹔管理體系有待完善﹔關鍵技術成熟度不高,系統兼容和多業務場景協同難﹔數據質量評估和治理手段欠缺﹔系統安全和穩定性有待提高﹔效益回報周期長。

趙煒表示,面向未來智慧公路的發展模式,堅持“統籌規劃、需求導向、協同共享、安全適用”的原則,共建智慧公路生態,滿足行業快速高質量發展需求。他呼吁,智慧公路建設要從規劃、建設、管理、運營和服務等全場景需求出發,讓技術適應場景,最終構建整個生態。此外,要建立行業標准,從而推動行業流程機制重塑,實現業務流程變革,真正推動數字化轉型。同步開展研發階段與工程實施階段融合驅動,形成“政-產-學-研-用”開放式、可持續創新模式,多方協同共建、共創、共享智慧公路生態。

趙煒介紹,電科智能堅持四化理念,即涉數資產數字化、要素等級孿生化、建管運養協同化,最終實現出行服務精細化。基於四化理念,電科智能在智慧公路解決方案上,依靠雲網邊端技術體系架構,構建公路數字資產的一套數據、平行孿生世界的一套模型,致力於涉數資產的數字化和要素的孿生化,為整個公路建設管理、養護運營以及服務提供整個數字化轉型支撐。

“電科智能致力於需求側創新,以需求創新擁抱數字化轉型時代,同時以參與者、見証者、驅動者的身份,引領智慧公路信息化建設,構建平台和橋梁,與伙伴一同打造行業生態,攜手未來。”趙煒說。

此次會議主辦方——“828巨人港”由人民網、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政府、北京証券交易所、中國建設銀行北京市分行四方共同發起,依托人民網828企業服務平台建設,是人民網深化產業企業服務的創新實踐,也是基於中央發展新質生產力的要求,為各類經營主體提供資源對接和綜合賦能,推動產業鏈、創新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化融合的一項重點工程項目。

“828巨人港”立足北京,輻射全國,著眼未來,協力做好優質企業培育與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服務,以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為目標,助推實現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通過線上平台運營、線下資源對接,以獨特的“4+N”產業生態服務模式,實現資源創新整合,構建更為充滿活力的產業生態。

(責編:王震、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