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張國華:探索智慧交通、產業集群與數字經濟高效協同

2024年03月22日15:2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2日電 (栗翹楚、實習生王焱茹)3月20日,由“828巨人港”主辦的“智構交通生態·產數融合賦能” 數字交通高質量發展研討會在北京舉行。中國城市中心國土產業交通規劃院院長、中國城市交通協會副理事長張國華在主旨演講中表示,通過“高效能、高質量、高科技”發展新質生產力,目標是提高全要素生產率。

近年來,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加快發展,同時,我國廣闊得市場空間、豐富的應用場景為智慧交通發展創造了新機遇。行業分析認為,智慧交通市場規模持續擴大,有力推進了交通基礎設施和載運工具數字化、網絡化,以及運營管理智能化、自動化,極大提高了運輸效率和服務質量,降低了整體運行成本,成為驅動經濟增長與社會發展新舊動能轉換的重要力量。

“要以交通網和互聯網融合為代表的新基建作為承載平台,整合城市數據資源,提升城市可持續發展能力,支持產業轉型和空間組織優化,創建智慧、綠色、互動的城市。” 張國華表示,現代化經濟體系構建關鍵在於產數融合,以第一產業和第二產業為代表的實體經濟轉型升級關鍵取決於能否獲得低成本、高質量的生產性服務業。

張國華認為,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就需要在實踐中探索智慧交通、產業集群與數字經濟高效協同。同時,要構建政府和市場的新生態,智慧交通方面的產數融合,擁有廣闊的市場機遇,需要各方進一步加強合作。

此次會議主辦方——“828巨人港”由人民網、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政府、北京証券交易所、中國建設銀行北京市分行四方共同發起,依托人民網828企業服務平台建設,是人民網深化產業企業服務的創新實踐,也是基於中央發展新質生產力的要求,為各類經營主體提供資源對接和綜合賦能,推動產業鏈、創新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化融合的一項重點工程項目。

“828巨人港”立足北京,輻射全國,著眼未來,協力做好優質企業培育與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服務,以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為目標,助推實現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通過線上平台運營、線下資源對接,以獨特的“4+N”產業生態服務模式,實現資源創新整合,構建更為充滿活力的產業生態。

(責編:王震、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