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計算機行業加速融合 業界:人工智能電腦產業“代際”不斷升級

2024年03月22日20:3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2日電 (記者許維娜)當前,以大模型和生成式人工智能(AI)為主導的技術創新持續取得突破,已成為推動科技和產業變革的關鍵力量,對經濟社會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產生著廣泛而深遠的影響。

在各類人工智能大模型快速發展的時代背景下,不少高科技企業積極投身人工智能技術的研發與創新。有專家表示,電腦作為人工智能與用戶交互的關鍵媒介,計算機行業正通過深度融合與創新,為AI技術的持續進步與應用落地提供有力支撐。

以聯想為例,在不久前舉辦的AMD AI PC創新峰會上,聯想集團執行副總裁兼中國區總裁劉軍,通過一台AI PC原型機,基於本地大模型現場生成了一張AI牡丹花的定制版邀請函。據他介紹,這台AI PC原型機內嵌了AMD “Hawk Point”和本地大模型,在離線狀態下即可實現文生圖等功能。

劉軍表示,AI PC是AI普惠的首選終端,將成為每一個人的個人AI助理,具備五大特征的AI PC新品,即將於4月18日發布。

“我們和AMD公司的技術人員正在緊密合作,開發全球第一款具備五大特征的聯想AI PC產品。”據劉軍透露,下一步,未來雙方在兩個方面開展更具創新性的合作:第一,聯合創新與研發、優化產品,不斷探索更高性能和更創新形態的產品﹔第二,基於硬件平台,匯聚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同打造開放的AI PC產業生態。

劉軍表示,PC在中國已經歷兩次“代際”升級。第一次是20世紀90年代,多媒體技術與計算機結合,使PC進入千家萬戶﹔第二次是互聯網與電腦的融合,讓電腦成為打開世界的窗口。

“第三次則發生在今天,AI技術的爆發式成長,讓電腦有望成為真正意義上可以像人腦一樣思考的個人助理。”劉軍表示,在未來,AI PC不僅可以幫助用戶在離線狀態下完成工作任務,還能更方便地針對用戶風格生成更個性化的作品,同時大大降低使用成本,為用戶提供可信安全的個人數據和隱私保障。

另有專家表示,AI的革命性發展正逐漸演變成為新一輪科技革新和產業轉型的核心驅動力。展望未來,AI的智能化水平將持續攀升,對各行業領域的拉動與影響亦將日趨顯著。

(責編:王震、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