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全國秋糧收購過八成 總量超1.7億噸

2024年03月23日09:2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3日電 (記者李棟)把種糧農民的“好收成”變成“好收入”,關鍵環節是收購。記者從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國秋糧收購過八成,總量超1.7億噸。

糧食生產方面,我國糧食產量連續9年穩定在6.5億噸以上,2023年產量再創歷史新高,達到6.95億噸。其中,秋糧5.21億噸,同比增加近1000萬噸,有效保障了我國糧食供應。

糧食庫存方面,處於較高水平。特別是小麥、稻谷兩大口糧品種庫存充足,能夠確保“口糧絕對安全”﹔各類儲備規模增加、結構優化、管理更加規范,調控物質基礎非常扎實。

秋糧收購品種分時間來看,中晚籼稻旺季收購於1月底結束﹔粳稻旺季收購於2月底結束﹔大豆、玉米旺季收購分別到3月底和4月底結束。

眼下,全國秋糧收購進度加快。多個糧食主產區儲備企業加大收儲力度,糧油深加工和貿易企業擴大庫存。中儲糧先后啟動收購庫點136個,並加大在黑龍江、吉林、遼寧、內蒙古玉米增儲收購力度,進一步帶動市場多元主體入市收購,有力促進農戶余糧銷售變現,投入春耕生產。數據顯示:目前,各地玉米收購價格企穩回升,市場購銷活躍,東北地區單日收購量基本穩定在90萬噸左右。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糧食儲備司副司長唐成表示,當前東北地區玉米收購總量超過8000萬噸,深加工企業正滿負荷生產,秋糧收購量仍將保持在較高水平。

據了解,目前,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正指導東北地區和有關企業,加快收購進度和產銷銜接,引導農民有序售糧,預計秋糧收購將於4月底結束。

(責編:方經綸、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