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政策與市場雙輪驅動 助力交通數智化轉型發展

2024年03月23日13:3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3日電 (栗翹楚、實習生王焱茹)交通行業正站在轉型與升級的關鍵節點。近幾年,從智能網聯汽車到自動駕駛技術的突飛猛進,智慧交通的熱度越來越高。面對日益增長的交通需求和復雜的交通環境,智慧交通成為推動交通行業可持續發展的重要路徑。

近日,在“智構交通生態·產數融合賦能”數字交通高質量發展研討會圓桌論壇環節,春風動力新能源研究院院長任少卿、九號公司國際項目負責人杜超、重慶摩托雲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王上、北京中科慧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湯波從產業維度分享了各自在產數融合的新實踐。

“政策與市場的雙輪驅動,是智慧交通生態蓬勃發展的重要保障,數智化轉型已經不是一個選擇,而是交通行業的必然。”春風動力新能源研究院院長任少卿表示,在政策支持的背景下,人工智能、大數據等諸多新興技術逐漸應用到汽車產業,提升安全改善體驗的同時,也推動著交通生態的轉型升級。

實時監控、信息提供、故障預警,電池狀態的全生命周期監控,電池安全性的及時預警……技術賦能提高摩托車運行安全性的同時,也推動著行業智慧生態建設。

“智能技術市場端要給用戶提供什麼樣的服務,我們認為電動兩輪車智能化核心主要是三方面:第一方面就是更便捷,通過自研的智能系統讓用戶不用麻煩解鎖掏鑰匙,更加便捷地去騎車,第二,更安全,既保護人的安全,又保護車的安全。第三,更貼心。”九號公司國際項目負責人杜超說。

杜超告訴記者,加裝GPS防盜,用戶可以通過APP直接報失﹔在電動車內置姿態感應的傳感器,當用戶摔車或者發生事故時,車輛會根據姿態判斷,自動給用戶預先設置的緊急聯系人發送位置和求救信息。根據用戶的場景做特定的功能,用OTA的技術讓用戶能不斷升級

安全永遠是重中之重,交通領域尤為如此。

重慶摩托雲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王上表示,通過物聯網智能終端和視覺監控終端採集多元的數據來源,打造兩輪車、三輪車的指揮管理系統,把數據來源嵌入到兩輪車全生命周期安全行駛狀況中匯集大數據進行分析,把分析的結果輸送到行政主管部門、輸送到各個企業、輸送到用戶端、輸送到第三方服務端,幫助建立起一套對兩輪車的管理機制和管理模式,協助政務管理部門更好對兩輪車提供安全服務和安全管理,也賦能企業運用數據分析產品,提升產品的安全性能,讓數字化、智能化更好地服務於我們的安全出行。

作為居民重要的日常出行工具,我國兩輪電動車市場保有量已達4億輛,在整個交通生態建設過程中起著重要作用,也是重要的一環。通過智能系統在摩托車上的應用和實施,抓取交通數據信息,建立大數據系統,為智能交通生態建設提供可靠決策依據。

電動化、智能化加速滲透,為中國汽車產業帶來換道超車的變革機遇,同時也推動著交通行業的轉型升級。在這一過程中,整合和市場如何形成良性互動,推動整個產業可持續健康發展,顯得尤為重要。杜超表示,對待兩輪車摩托車尤其是摩托車,要“因城施策”“因人施策”“因車施策”,在他看來,根據不同城市的交通特點、差異化的用戶群體、各有特色的汽車類型,設定相關的政策。

市場的繁榮發展離不開政策的支持,政策的出台,也需要數據作為決策依據。“作為產業方,我們希望能為政府提供更好的決策依據,讓政策更符合市場發展方向,貼合民生所需,幫助市場能夠更好地擴大以及繁榮。這是我們做摩托雲以及未來工作的一個方向、一個前提。” 王上說。

任少卿表示,希望政府能夠加大扶持力度,在推動摩托車智能化、電動化發展過程中能提供更多政策、資金、技術、人才方面的支持,加速推動摩托車的電動化和智能化的轉型和升級,讓智慧交通產業更加蓬勃發展。

此次會議主辦方——“828巨人港”由人民網、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政府、北京証券交易所、中國建設銀行北京市分行四方共同發起,依托人民網828企業服務平台建設,是人民網深化產業企業服務的創新實踐,也是基於中央發展新質生產力的要求,為各類經營主體提供資源對接和綜合賦能,推動產業鏈、創新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化融合的一項重點工程項目。

“828巨人港”立足北京,輻射全國,著眼未來,協力做好優質企業培育與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服務,以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為目標,助推實現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通過線上平台運營、線下資源對接,以獨特的“4+N”產業生態服務模式,實現資源創新整合,構建更為充滿活力的產業生態。

(責編:方經綸、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