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業界:多維度發力 提升數字價值創造的生產力

2024年03月23日14:0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3日電 (記者杜燕飛)“數據是推動經濟增長和社會進步的重要資源”“當前數據要素市場存在三大痛點”“我國數據市場正在催生三大千億級市場”。在近日舉辦的信百會“數據要素×”論壇上,參會嘉賓表示,要進一步推進數據化與數據價值的認可,提升數據合規開放和標准化,提高數據技術工具能力。從制度、流程、技術、生態等維度發力,提升數字價值創造的生產力。

中國工程院院士吳世忠認為,數據要素具有很強的多方參與、網絡連接、不斷演進和創新、安全和治理等特性。數據要素價值將向更高效的數據處理分析、更規范的數據共享交易、更安全的數據價值釋放、更智能的數據賦能發展。價值釋放的新商業模式主要是便捷的交易服務、個性化數據管理服務、先進的技術保障服務、智能化的共治共享服務。數據要素發展,政策創新是前提,質量管理是基礎,安全和隱私保護是關鍵,合規性遵循是條件,數據共享和交易平台是手段。

中國電子信息行業聯合會常務副會長周子學表示,數據作為新型生產要素,是發展“新質生產力”的重要組成,已成為優化資源配置、提高生產效率、驅動創新發展的關鍵。人工智能大模型將成為激活數據要素價值、發揮數據要素“乘數效應”的重要引擎。要讓數據要素與人工智能大模型的發展形成共振,在場景應用中實現價值釋放,賦能千行百業的創新發展和轉型升級。

參會嘉賓表示,受益於國家推動數據要素發展政策的密集出台和全球數據科技革新,數據市場正處於重要變革期,數據流通鏈路正在重塑,孕育了新的市場機會。同時也要看到,盡管數據價值被越來越多企業所認可,但目前數據價值仍存在想用不敢用、敢用不能用、能用不會用三大痛點。

“助力數據產權分置落地實踐,有利於推動高質量數據‘供得出’﹔助力公共數據主管部門打造安全、可信的數據開發環境,有利於促進數據合規高效‘流得動’﹔推動數據安全可信流轉,有利於激活業務場景‘用得好’。” 螞蟻數科首席科學家閆鶯認為,要通過技術創新,助力產業數字升級,激活數據要素價值,構建數據價值流轉網絡。

對於未來發展空間,波士頓咨詢(BCG)董事總經理、全球合伙人於晨說:“我們預計我國數據市場正在催生三大千億級市場,分別是數據需求中的新應用機會、數據新供給帶來的結構性機會,及數據基礎設施技術工具的升級機會。”

(責編:方經綸、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