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財經觀察:農業“發新芽” 人才正“扎根”

方經綸
2024年03月23日14:3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春耕正當時,“科技范”十足。植保無人機噴洒農藥、智能水肥一體機澆灌、遙感衛星技術收集農情數據等農業科技紛紛投入生產應用。

田間地頭,農業專家服務團正在為種植戶進行春耕技術培訓﹔專業無人機飛手正在操作無人機,在廣闊田野中精准作業……農業,這個最基礎、存在時間最久的傳統產業,正在吸引越來越多的技術人才“扎根”,折射出我國近年來對於農業人才培育所作出的一系列努力。

2024年3月9日,甘肅省隴南市武都區漢王鎮農業技術推廣站技術人員楊亮亮操作植保無人機給冬小麥施肥。 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2024年3月9日,甘肅省隴南市武都區漢王鎮農業技術推廣站技術人員楊亮亮操作植保無人機給冬小麥施肥。 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大國小農”是我國的基本國情、農情,高素質農民是農業人才的“基本盤”。

 2022年的一份調研數據顯示:我國各類涉農職業教育機構近12萬個﹔農業農村部和教育部推出101所鄉村振興人才培養優質校﹔結合國家百萬擴招培養高素質農民,累計招生87萬人,畢業55萬人。

數據顯示,近年來,中央財政累計投入資金182.9億元,支持各級農業農村部門培育高素質農民近800萬人次。

同時要看到,隨著工業化城鎮化快速推進,農村青壯勞動力大量轉移,“誰來種地”是一個我國農業發展的現實問題。因此,農業人才培養不僅要在“存量”中提質量,也要在每年龐大的畢業生群體中挖掘“增量”。

隨著我國農業現代化逐步推進,越來越多的“新農人”“農創客”看到發展潛力,投奔鄉間田野,為鄉村振興注入全新活力。

眼下,在浙江嘉善縣1800多畝的數字農場中,正在投入作業的浙農飛防為農服務團隊,平均年齡不到25歲﹔在四川崇州市楊柳土地股份合作社,“90后”農業職業經理人王伶俐正在為今年春耕做准備,這是她回到家鄉發展農業的第9年。

據農業農村部數據,從2012年到2022年底,返鄉入鄉創業人員累計達到1220萬人﹔據《“十四五”農業農村人才隊伍建設發展規劃》,到2025年,這一數據將超過1500萬人。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首次提及推廣科技小院模式,鼓勵科研院所、高校專家服務農業農村。

作為我國農業科技成果轉化的重要平台,科技小院為高校研究生長期駐扎農業生產一線,研究解決農業農村生產實際問題搭建了創新交流的場域。數據顯示,從2009年第一個科技小院誕生起,全國已建立科技小院超1200個,覆蓋31個省份。

產業要興旺,不僅需要培育人才,更要留住人才。

這需要在資金、用地、技能培訓等方面提供更多支持,使其職業發展、社會保障等方面更具“獲得感”。

我國正在為此作出相應的部署安排。比如,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發展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社會化服務,培養用好鄉村人才。

再如,農業農村部今年發布的《關於加強新時代農業農村高技能人才工作更好支撐加快建設農業強國的意見》專門提出“健全農業農村高技能人才工作機制”,涵蓋培養體系、使用機制、評價機制、激勵機制等四方面,要求在學習進修、崗位聘任、職務晉升、工資福利等多方面為農業人才提供保障。

人是生產力中最活躍、最具決定意義的因素。做好前瞻布局、深化落實,推動高素質農業人才與科技創新相結合,將大大提高農業勞動生產效率,為農業強國建設注入更強新動能。

(責編:方經綸、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