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記者去哪兒:“手機直連衛星”助力通信產業再升級

王紹紹
2024年03月23日15:3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在遠洋作業、科研勘探、戶外探險、應急保障、災難救援等地面通信網絡覆蓋不到,或地面網絡出現問題的時候,沒有信號導致的通信中斷成為應急救援的一大難點。在這些情況下,衛星通信成為保底的通信手段,打通通信“生命線”。

《數字中國發展報告(2022年)》指出,2022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達50.2萬億元,數字經濟成為穩增長促轉型的重要引擎。隨著航天技術的創新發展及信息通信前沿技術與民用領域深度融合,衛星通信、衛星導航、衛星遙感等技術將滲透到人們生產生活的各個領域,衛星通信市場有望發展成新的經濟增長點。

衛星通信使用范圍廣,發展前景廣闊。國際電信聯盟(ITU)2023年11月的統計表明,全球目前仍有26億人處於無網絡狀態。為補充地面通信網絡盲區,全球多個國家重點關注手機直連衛星通信。專家指出,對於經濟欠發達地區,衛星通信還可以提供快速且廉價的互聯網接入服務,有效幫助當地提振經濟活力,縮小“數字鴻溝”。不隻在陸地,在航海通信和航空通信方面,衛星通信也能滿足互聯網連接需求。

今年兩會期間,多位專家強調加大6G技術研發力度。6G推進組組長、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長王志勤表示:“6G提出了三個新的場景,通信和感知的結合以及通信和人工智能的結合,還有類似於泛在物聯,實際上就是現在比較熱門的天地融合這種場景。”

去年9月,依托我國自主研制的“天通一號”衛星移動通信系統,中國電信率先推出大眾消費級手機直連衛星雙向語音通話及短信收發通信服務。近日,中國電信獲得國際電信聯盟(ITU)的批准,取得國際電信碼號資源。此次獲批國際碼號資源后,中國電信可面向“天通一號”衛星覆蓋區域的國際用戶提供手機直連衛星通信服務,還可為海洋運輸、遠洋漁業、航空救援、旅游科考等多個領域提供穩定可靠的移動通信服務。

專家指出,手機直連衛星是指智能手機將信號直接傳輸到衛星,再由衛星轉發到地面站,然后通過地面網絡將信號發送至被叫電話,這樣就能打破地域限制進行通信。

藍天救援公共安全潛水組的隊長劉敘孚向《記者去哪兒》欄目介紹,對於身處險境當中的人們來說,通信裝備可以說是最重要的。在通訊斷聯的情況下,遇險人無法求助,隊員之間也難以取得聯系,開展正常救援,將衛星通信功能移植到普通手機上,為大眾增加了一份應急時刻的“通信保險”。

手機直連衛星服務突破了網絡、芯片、天線、運營系統等關鍵技術,打通了地面4G/5G移動通信網絡與天通衛星網絡。中國電信衛星公司總經理楊嶺才表示,希望手機直連衛星功能廣泛應用到智能手機上,為大家提供突發情況下的應急保底通信手段,實現同一個手機在不同場景下都能無縫接入蜂窩網絡和衛星網絡,為用戶實時通信保駕護航。

“天通衛星系統的運行狀況表明了我國在自主衛星移動通信領域取得的顯著成就,不僅為國內外用戶提供了可靠的通信服務,也為我國的衛星通信技術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電子科技大學工學博士,副研究員郭承軍表示。(劉子璇對本文亦有貢獻)

(責編:方經綸、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