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央企向高質量發展聚焦發力”系列報道

鞍鋼集團:在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中挺起“鋼鐵脊梁”

人民網記者 杜燕飛
2024年03月23日15:3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在遼寧鞍山,全國最大的單體地下鐵礦西鞍山鐵礦的建設現場,8條豎井、2條斜井正向地下深處掘進,推動我國“基石計劃”落地實施﹔在四川攀西大裂谷,攀鋼平均每天生產高品質鋼軌約4000噸,助力中國高鐵跑出“世界速度”﹔在遼寧營口,鞍鋼股份鱍魚圈分公司成為遼寧首家完成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鋼鐵企業,為美麗中國建設貢獻鞍鋼力量……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大力推進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以科技創新推動產業創新,特別是以顛覆性技術和前沿技術催生新產業、新模式、新動能,發展新質生產力。

“新質生產力特點是創新,關鍵是質優,本質是先進生產力,對於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具有重要意義。”鞍鋼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譚成旭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集團將緊緊圍繞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這個最大的政治,把堅持高質量發展作為新時代硬道理,以科技創新推動產業創新,加快形成新產業、新模式、新動能,不斷增強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競爭力,在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中挺起“鋼鐵脊梁”。

胸懷“國之大者” 積極融入和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充分發揮各地區比較優勢,按照主體功能定位,積極融入和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

鋼鐵業是國民經濟重要的基礎產業。“集團要積極融入和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先立后破,錨定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推動轉方式、調結構、提質效、增效益,以新思路新舉措邁出高質量發展堅實步伐。”譚成旭表示。

鞍鋼集團生產的重型鋼軌。受訪者供圖

鞍鋼集團生產的重型鋼軌。受訪者供圖

據介紹,今年集團把整合融合作為增強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競爭力的重要基礎,優化資源配置,推進產品結構優化升級,著力補齊短板、拉長長板、鍛造新板,持續放大規模效應、協同效應、集聚效應,實現從體量規模的持續擴大到效益效率的全面提升。

圍繞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到的“強化能源資源安全保障”,記者了解到,當前鞍鋼集團正加快實施“基石計劃”,確保到2025年鐵精礦產量比2020年增長20%,2030年實現翻一番,保障我國鋼鐵產業鏈供應鏈安全。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液化二氧化碳運輸船液貨艙用鋼全球首發﹔超厚、低溫正火海工鋼成功應用於我國首個深水油田、氣田項目﹔川藏鐵路長壽化軌道用鋼實現上道試鋪……近年來,鞍鋼集團發揮科技創新國家隊作用,挺起“大國重器”的“鋼鐵脊梁”。

談到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加快推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譚成旭表示,推動鋼鐵行業高質量發展,必須牽住科技“牛鼻子”,用好創新“金鑰匙”。

“2024年,集團將深入推進研發體系建設,持續加大科技研發投入,持續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和未來產業重點技術研發,深化產學研用協同創新,發揮創新主導作用,以科技創新推動產業創新,推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推動產業補鏈延鏈強鏈。”譚成旭說。

抓住數字化轉型機遇 以智能化賦能高質量發展

走進鞍鋼礦業齊大山智能管控中心,一排大屏監示、調度、控制著整個礦山的生產,按下操作台的作業按鈕,遠在數公裡外的牙輪鑽機連貫完成尋孔、調平、鑽孔和提鑽整套工作﹔來到鞍鋼股份煉鐵集中操控中心,整個鐵前生產、高爐煉鐵、鐵水運輸等流程及數據在大屏上完全展現……一座座集控中心帶來了效率提升、人力減少,這是以數字化轉型賦能高質量發展的寫照。

鞍鋼股份智慧煉鐵集控中心。受訪者供圖

鞍鋼股份智慧煉鐵集控中心。受訪者供圖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制定支持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政策,積極推進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促進數字技術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當前,工業互聯網、雲計算、5G、機器視覺、人工智能等全新工業生態和新型應用模式,既是數字產業化發展新的增長點,也是推動企業轉型升級、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

據介紹,集團加快推進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圍繞“鋼鐵、礦山、釩鈦”生產長流程管控,自下而上逐層開展智能裝備、智能單元、智能產線、智能工廠及智能基地建設。近5年,實施463個數字化智能化項目,齊大山智慧採礦、關寶山公司選礦黑燈工廠、鋼鐵產業一體化經營與制造管理系統等示范項目相繼建成。

“推進數字化、智能化轉型對發展新質生產力意義重大。”譚成旭介紹,集團正以數字鞍鋼推進體系為抓手,聚焦“AI+”賦能產業數字化升級、培育構建數字產業生態、實施數據價值化挖掘等重點任務,加快形成數字化賦能綠色低碳發展的新模式。預計到2025年,將建成105條智能化產線、6家以上智能制造示范工廠,主要產線自控化率達到100%,“數字鞍鋼”目標初步實現。

踐行綠色發展理念 加快發展方式低碳轉型

目前,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全球首套綠氫零碳流化床高效煉鐵新技術示范項目在鞍鋼集團已進入安裝階段。項目投產后,可實現低碳冶金新技術路線的突破,形成萬噸級流化床氫氣煉鐵工程示范,為世界氫冶金技術發展提供“中國方案”。

推動鋼鐵產業體系綠色化是鋼鐵行業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也是實現“雙碳”目標的重要任務。

鞍鋼集團在大孤山鐵礦排岩場建成礦業生態園。受訪者供圖

鞍鋼集團在大孤山鐵礦排岩場建成礦業生態園。受訪者供圖

鞍鋼集團優化產業布局、改進生產工藝、改進生產裝備,努力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道路,污染防治取得扎實成效,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實現大幅降低。西昌鋼釩、鞍鋼股份鱍魚圈鋼鐵分公司相繼完成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礦山生態修復已完成4000余公頃,復墾率達到93.2%。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動生態環境綜合治理”“大力發展綠色低碳經濟”“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

“2024年,鞍鋼集團將堅定不移把綠色低碳轉型作為驅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將系統觀念貫穿‘雙碳’工作全過程,全面推行綠色制造,提高資源綜合利用效率和清潔生產水平,加快推進超低排放改造、極致能效工程,推動礦山生態修復規劃實施,加快綠電項目建設,讓綠色成為高質量發展的鮮亮底色,為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美麗中國貢獻鋼鐵力量。”譚成旭表示。

“央企向高質量發展聚焦發力”系列報道

國家能源集團:為中國式現代化扛起能源安全保障責任

三峽集團:“兩翼齊飛”助力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建設

新興際華集團:提升科技創新能力 塑造發展新優勢

中核集團:勇當核電產業鏈“鏈長” 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責編:方經綸、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