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博鰲熱點觀察

構建全球自由貿易港 為全球開放發展注入信心和活力

人民網記者 喬雪峰
2024年03月28日13:0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全球自由貿易港發展論壇。人民網記者 喬雪峰攝

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全球自由貿易港發展論壇。人民網記者 喬雪峰攝

在海南文昌,全國唯一的商業航天發射中心正在建設,火箭鏈、衛星鏈、數據鏈產業逐步形成﹔在海南陵水,全球首個商用海底數據中心項目一期已經竣工﹔在三亞崖州灣科技城,深海科技、海洋智能裝備制造等新興海洋產業蓬勃發展。

因改革開放而生,因改革開放而興。從1988年建立特區到2018年升級為自由貿易港,依托自貿港的開放政策和獨特的資源優勢,海南正加快打造開放層次更高、營商環境更優、輻射作用更強的開放新高地。

“我們強調合作共贏,構建全球自由貿易區、自由貿易港伙伴關系,持續擴大制度型開放,為世界經濟全球開放發展盡可能地注入信心和活力。”3月27日,海南省省長劉小明在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全球自由貿易港發展論壇上表示,劉小明表示,本次論壇選擇“伙伴·開放·合作”為主題,目的就在於共同尋求伙伴、開放市場、合作共贏。

自由港是設在一國(地區)境內關外、貨物資金人員進出自由、絕大多數商品免征關稅的特定區域,是目前全球開放水平最高的特殊經濟功能區。探索建設中國特色的自由貿易港,對於促進開放型經濟創新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在去年的全球自由貿易港發展論壇上,海南與境內外的25個自貿區自貿港共同發起了關於簽署全球自由貿易區和自由貿易港伙伴關系的倡議。

一年來,海南秉持開放包容、友好合作、互利共贏的原則,不斷豐富倡議內容,積極地探索開展新形勢新領域的合作。據劉小明介紹,目前加入倡議的自貿區和自貿港已經達到32個,其中境外的自貿區和自貿港11個。“共同構建共享開放的合作體系,‘伙伴、開放、合作’三者相輔相成、相得益彰,形成了一個統一的價值體系。”

劉小明進一步表示,伙伴不僅是指海南的伙伴,更是指大家的伙伴。海南將以互信為基礎,圍繞著秩序、規則、激勵平台去構筑一個公平、開放透明的一個經濟秩序商業環境,使得伙伴在開放的全球自由貿易區、自由貿易港伙伴體系中能夠共商、共建和共享。

開放就是希望全球自由貿易區自由貿易港的伙伴關系的倡議,更加的開放,海南是倡議的發起方,但這個倡議不是海南一家的,而是全球自由貿易區自由貿易港加深合作,擴大開放的一個平台,需要大家攜手做大做強。

合作就是海南希望在與伙伴合作的過程中,共同發揮自身獨特的區位產業和資源的競爭力,共同開拓市場,共同提升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水平,共同推動全球開放合作,促進雙向貿易投資和項目的合作的機會,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發展,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

“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是我國改革開放的重大戰略舉措。”劉小明表示,中國有很多的自貿區,但是自由貿易港隻有一個,放眼世界,海南是全球面積最大、產業形態最多樣、可以完美地同時間同空間實現投資創業和旅游休閑的一個自由貿易港。

據劉小明介紹,2023年,通過加持自貿港的一系列政策紅利,海南經濟社會各項發展指標都走在全國的前列。數據顯示,2023年海南國內生產總值增長9.2%,居全國第二位,高於全國平均水平的4個百分點﹔特別是反映自貿港形態的一些外向型的經濟指標逆勢而上,2023年海南省貨物貿易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15.3%,服務進出口同比增長29.6%,跨境人民幣收付額同比增長122.9%,結算量首次突破3000億元,創歷史新高。

海南下一步應該怎麼去做?“海南自由貿易港不是海南發展的一個項目,它是一個國家發展的戰略。”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前海國際事務研究院院長、廣州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理事長鄭永年認為,海南一定要跟粵港澳大灣區互聯互通,要跟粵港澳大灣區對接,尤其是跟香港對接。

“粵港澳大灣區是中國高水平開放的一個重要的戰略支點,而海南自由貿易港是中國高水平開放打造重要門戶的鮮明旗幟。”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同樣表示,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與海南自貿港的經濟一體化進程,形成中國未來開放的重要戰略布局。

遲福林建議,加快推進港灣海洋經濟一體化、高新技術一體化、服務貿易一體化。“以產業一體化為重點推進港灣融合發展,不僅將為兩地注入生機與活力,而且將對促進中國-東盟區域經濟一體化產生重要影響。”

劉小明則表示,海南將加快探索自由貿易港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的有效途徑,更好地積聚和配置全球的資源,形成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對外開放。

如今的海南自由貿易港,正像我國改革開放初期的深圳、90年代的上海浦東,逐漸成為中國開放的新高地,投資興業的新熱土。未來的海南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擁抱未來。 

(責編:楊曦、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