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財經觀察:相聚春天 國際人士看好中國經濟“勃勃生機”

方經綸
2024年03月28日13:4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每年三月,多場重要會議的連續召開成為國際人士觀察了解中國經濟的重要窗口和交流平台。在近日舉辦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CDF)和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不少與會的國際人士明確表示,看好中國經濟發展進程與前景。

觀察中國,認定發展有潛力

近日訪華的美國工商界和戰略學術界代表表示,相信中國將實現自身發展目標,促進世界經濟發展和融合。一個強大、繁榮的中國是世界的正能量。

“聚焦中國,我們看到高質量增長的新時代。中國經濟2023年在疫情后強勁反彈,增長超過5%。中期來看,中國將繼續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關鍵貢獻者。”CDF期間,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克裡斯塔利娜·格奧爾基耶娃說。

在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上,BI挪威商學院教授卡爾·費表示:“中國今年推出一系列政策吸引外資,致力於以新質生產力推動高質量發展,世界可以感知到‘中國制造’向‘中國智造’的轉型。”

相會在春天裡的中國,這些國際人士親身觀察、感受之后所表達的觀點,更為客觀、理性地展現了中國經濟的穩健與潛力。

投資中國,篤定發展有空間

國際人士、國際社會看好中國經濟發展潛力,不僅體現在“言”,還反映於“行”。

CDF舉辦期間,包括蘋果CEO蒂姆·庫克、埃克森美孚董事長伍德倫、輝瑞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艾伯樂等在內的近百名跨國企業“掌門人”齊聚中國,折射出國際資本對中國市場的高度認可。

實際上,對許多跨國企業來說,中國是最重要的市場之一。2023年,歐萊雅、博世集團在華銷售額增長均超5%﹔蘋果公司大中華區營收約佔公司總營收1/5﹔默沙東在華銷售額達67.1億美元,同比增長32%……

“對於蘋果的供應鏈來說,沒有比中國更為重要的地方。”蒂姆·庫克在此次中國之行中公開表示,蘋果公司將繼續致力於在華長期發展,持續加大對中國供應鏈、研發和銷售的投入。3月21日,蘋果上海靜安零售店正式開業。據悉,該零售店等級將僅次於紐約第五大道的全球蘋果旗艦店。

“作為中國緊密的合作伙伴和朋友,我們決心在中國發展並與中國共同發展、共享未來。我們在未來幾年有許多投資計劃,我們也會繼續增加我們的研發和生產,以及和我們的合作伙伴共同推進我們在中國的業務。”梅賽德斯—奔馳集團董事會主席康林鬆說。

一系列數據也顯示,外國投資者對持續布局中國市場有信心、有決心。

匯豐銀行《海外企業看中國2023》調查報告顯示,87%受訪海外企業表示將拓展中國業務布局﹔

中國美國商會調查顯示,50%的受訪企業將中國列為全球首選或前三位投資目的地﹔

中國日本商會調查顯示,多數在華日企對中國營商環境表示滿意﹔

商務部數據顯示,今年1—2月新設外資企業數高達7160家,同比增長34.9%,達近5年來最高水平。

“中國持續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加快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我堅信,投資中國就是投資未來。”法國歐萊雅集團董事長讓—保羅·安鞏說。

攜手中國,堅定發展有信心

好的合作關系永遠都是“雙向奔赴”,在國際社會堅定看好中國市場的同時,中國也正加力為外資打造更好的事業發展環境。

去年,國務院印發《關於進一步優化外商投資環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資力度的意見》,提出24條政策措施加大吸引外商投資力度。今年,國務院又公開發布了《扎實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行動方案》(以下簡稱《方案》)。

“《方案》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加大吸引和利用外資工作力度。”商務部外國投資管理司司長朱冰強調,“如果外資企業在享受政策的時候遇到任何困難問題,都可以反映,以便更好推動政策紅利充分釋放。”

聯邦快遞集團總裁兼首席執行官芮思博表示,中國市場充滿活力,聯邦快遞對中國的經濟前景充滿信心。他高度贊賞中國政府吸引外資、優化營商環境的一系列舉措,表示將不斷探索在華投資機會。

進一步開放、發展的中國將會繼續讓全世界受益。正如安達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埃文·格林伯格在CDF 2024年年會外方主席信中所言:“中國的經濟轉型為中國人民和全世界創造巨大機遇。”

(責編:方經綸、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