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能源儲運材料聯合創新中心”在京正式成立

2024年03月28日13:5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8日電 (焦磊)3月27日,國家石油天然氣管網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稱國家管網)與中國鋼研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稱中國鋼研)在國家管網總部簽署“能源儲運材料聯合創新中心建設合作協議”(以下稱中心),並舉行揭牌儀式。

國家管網黨組副書記、總經理何仲文介紹,在國務院國資委大力支持和指導下,雙方遵循“服務國家所需、行業所要、未來所向”原則指引,聯合建設中心,旨在夯實能源儲運材料研發和應用基礎,從源頭提升能源儲運設施本質安全水平,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和行業高質量發展。中心的成立對發揮科技創新支撐作用、促進行業技術進步、推動管道輸送范式變革具有重要意義。他表示,國家管網將以此為契機,與中國鋼研共同打造優勢互補、資源共享、互惠共贏的聯合創新新業態和新格局,推動行業技術進步和產業升級發展,為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做出積極貢獻。

中國鋼研黨委副書記、總經理高宏斌表示,聯合創新中心的成立,是深入貫徹落實關於中央企業科技創新系列指示精神要求的具體探索。中心的成立是雙方合作的全新起點,是央企“研制+應用”協同攻關的創新模式,也是探索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新型舉國體制的央企方案。中國鋼研將與國家管網高揚互利共贏之帆,把穩團結合作之舵,不斷探索和完善聯合創新中心體制和機制,為能源儲運材料研究創新工作保駕護航。  

據了解,國家管網與中國鋼研同為國務院國資委直接管理的中央企業,分別是我國能源儲運材料產業鏈發展的引領者和推動者,以及材料技術的引領者和創新基地。多年來,雙方以保障國家能源儲運安全為導向,以各自發展戰略和共同利益為基礎,在儲運材料技術圖譜研究、關鍵材料技術攻關和科技創新體系建設等方面,深入開展交流與合作,取得豐碩成果。新能源、新材料是我國現階段重點發展的戰略性新興產業,依托中心這一新的平台,雙方將更好發揮各自優勢服務國家戰略,圍繞能源儲運產業鏈布局創新鏈,探索國資央企產業鏈上下游“自主+聯合”科技創新新模式新機制,為保障國家能源戰略安全貢獻央企力量。

據介紹,隨著正式揭牌,中心將正式進入初期建設階段,創新採用“核心層+緊密層+網絡層”布局模式,聚焦能源儲運產業發展,對標世界一流,開展能源儲運材料技術需求研究,攻關能源儲運材料核心“卡脖子”技術,建設端到端“試驗條件平台”,引育高端技術人才,建設高水平研發團隊,以創新驅動打造新質生產力,在戰新布局貢獻央企力量。(實習生張泊洋、王焱茹對此文亦有貢獻)

(責編:楊曦、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