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博鰲熱點觀察

亞洲經濟動能強勁 開放的中國為全球經貿發展增添活力

王紹紹
2024年03月28日13:5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世界經濟展望”分論壇。人民網 王紹紹攝

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世界經濟展望”分論壇。人民網 王紹紹攝

3月26至29日,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在海南博鰲舉行,主題為“亞洲與世界:共同的挑戰,共同的責任”。在世界經濟展望分論壇上,與會嘉賓表示,全球經濟仍然保持韌性,亞洲是增長的亮點。

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發布的《亞洲經濟前景及一體化進程2024年度報告》顯示,預計2024年亞洲經濟增速有望達到4.5%左右,或將是對全球經濟增長貢獻最大的地區。

“世界需要貨幣和財政政策的正確組合,各國應加強宏觀政策協調,在共同責任面前達成共識、擴大合作。”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第一副總裁吉塔·戈皮納特在分論壇上通過視頻致辭表示,各經濟體或可通過發展技術提高中期的增長前景,同時加強國際合作以減少可能出現的風險。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林毅夫在分論壇上指出,當前不僅需要關注經濟增長,還需關心貿易增長速度。發達國家經濟增速放緩導致世界經濟增長速度減慢,由此造成產品需求減弱,使中國作為世界第一大出口國,外貿受到影響。

對此,林毅夫分析,中國政府在經濟調控上擁有較大的政策空間,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適度靈活寬鬆的貨幣政策,重視新興技術創新和投資機會,持續發力傳統產業發展,中國經濟仍有信心維持在5%以上的增長,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之源。

面對5%的預期增長目標,中國人民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中國資本市場研究院院長吳曉求同樣表達了謹慎樂觀的態度。“首先是要穩定投資者、消費者以及所有市場主體的信心,同時堅守符合現代市場經濟原則的制度框架,讓市場主體有較為確定性的預期。”

吳曉求認為,我國面臨外部較多的不確定性,以及內部經濟結構的轉型、經濟運行模式的調整,未來應更為重視政策的穩定性和適用性,由此推動經濟長期穩定增長。

3月26日,海關總署公布相關數據顯示,今年前兩個月,我國貨物進出口總值達6.6萬億元,增長8.7%,規模創歷史同期新高,實現出口、進口“雙增長”,其中出口增長10.3%,進口增長6.7%,反映我國經濟發展持續回升向好。

“我們對實現全年外貿‘質升量穩’有信心、有底氣。”海關總署副署長王令浚此前表示,當前,我國市場格局、區域開放布局、產品結構持續優化,傳統優勢產品煥發新活力,新質生產力催生新動能,有力鞏固了外貿的基本盤。

林毅夫表示,應該依靠人才資本優勢、市場優勢和產業配套優勢,充分推動以人工智能、大數據為特性的新經濟技術創新,同時利用傳統產業的追趕優勢,促進生產力水平上升。

不久前召開的2024年全國外貿工作會議強調,要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在外貿領域重點拓展中間品貿易、跨境電商出口,推進貿易數字化、貿易綠色發展。要服務企業拓市場抓訂單,擴大進口保障國內需求。要把工作著力點放在優化貿易環境上,提升我國企業和產品國際競爭力,扎實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

去年民營企業保持了外貿主力軍的地位,進出口總值22.36萬億元,同比增長6.3%,佔我國進出口總值的53.5%。針對近期中國企業出海的問題,林毅夫認為,隨著中國逐步承接附加值高的產品環節,勞動密集型產業必然轉移到海外工資水平較低的地方,企業出海是經濟發展到一定階段必然出現的現象。

中國企業發展離不開國內資本市場機制的不斷完善。面對當前從融資市場到投資市場的轉變趨勢,吳曉求表示,應加強透明度監管、信息披露,讓真正有成長性的、符合上市標准的高科技企業成為中國上市公司的主體。此外,完善交易制度和退出機制將更好地保護投資者,尤其是中小投資者,有利於加速實現共同富裕。

“當前,自由貿易、全球化雖然遭遇了一些挫折,但是向前的趨勢不會改變。”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原副院長傅夢孜在論壇上表示,亞洲佔據全球產值的37%,同時佔據全球貿易的53%,在亞洲經濟板塊比重明顯上升的當下,各國應當形成合力,推動形成開放、包容、合作的全球貿易環境。(劉雨青對本文亦有貢獻)

(責編:楊曦、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