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促進餐飲業高質量發展該如何發力?商務部服貿司負責人解讀

2024年03月28日13:5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8日電 (焦磊)餐飲業收入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重達10%以上,是促消費、惠民生、穩就業的重要領域,是傳承和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載體。2023年我國餐飲業明顯復蘇,全國餐飲收入5.29 萬億元,同比增長20.4%,較疫情前的2019年增長13.2%。但同時,餐飲服務供給質量和結構仍難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發展方式粗放、安全基礎薄弱、發展環境不優等問題仍然存在。

經國務院批准,商務部等9部門於2024年3月14日聯合印發《關於促進餐飲業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指導推進餐飲業實現高質量發展。近日,商務部服貿司負責人從背景、主要內容等方面對《指導意見》進行了解讀。

該負責人表示,《指導意見》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著力提升餐飲服務品質,傳承發展中華優秀餐飲文化,進一步釋放餐飲消費潛力,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指導意見》主要從7個方面提出22項具體政策措施。一是提升餐飲服務品質﹔二是創新餐飲消費場景﹔三是增強餐飲業發展動能﹔四是弘揚優秀餐飲文化﹔五是促進綠色發展﹔六是優化餐飲業營商環境﹔七是加強組織保障。

該負責人介紹,《指導意見》主要有以下特點和考慮:

堅持問題導向,服務群眾現實需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強化食品安全為著力點,讓群眾吃得更加放心﹔推動技能提升,發揮標准引導、品牌示范作用,多角度提升餐飲服務品質,讓群眾吃得更加滿意﹔推動發展社區餐飲、老年助餐、鄉村休閑餐飲,優化餐飲服務供給,讓群眾吃得更加便利﹔規范餐飲市場秩序,保護消費者權益,優化餐飲消費環境,讓群眾吃得更加舒心。優化營商環境,拓展融資渠道,規范監管執法、涉企收費,營造良好發展氛圍,增強企業發展信心。

堅持創新發展,激發發展新動能。促進餐飲與相關業態融合,結合不同地域特色、消費人群特點發展主題餐飲,創新消費場景,實現場景賦能。培育一批品牌餐飲集聚區、小吃產業集群、品牌餐飲企業,實現品牌賦能。發展“數字+餐飲”,鼓勵餐飲領域智能技術與設備應用和數字化轉型,推進數字化賦能。弘揚中華優秀餐飲文化,加強中餐國際交流合作,促進中餐走出去,拓展餐飲業發展空間。

堅持底線思維,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決兜牢餐飲業安全生產底線,強化部門和地方協同,加強安全生產管理,切實防范餐飲領域安全生產事故。堅決制止餐飲浪費,加強正向引導,多方式推動減少食品浪費,助力保障糧食安全。建立健全綠色餐飲標准體系,促進低碳環保發展。

對於下一步工作,該負責人表示,商務部將會同相關部門,指導地方建立健全促進餐飲業高質量發展工作機制,推動各項舉措加快落實落地,總結推廣好的經驗做法,加強宣傳引導,推動餐飲業實現高質量發展,更好發揮餐飲業對擴大消費、穩定就業、保障民生、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作用。(實習生張泊洋、王焱茹對此文亦有貢獻)

(責編:王仁宏、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