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突然去世沒留密碼——銀行存款如何支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老人突然去世沒留密碼——銀行存款如何支取

張先生的父親不久前因突發腦溢血去世了,他的父親才71歲,身體一直不錯,因此從來沒有跟他們兄妹說起過遺產之類的話題。”  公証員提醒:如果老人沒有立下遺囑,就必須通過法定繼承人來繼承,銀行要求先辦理公証,此舉也是要保護合法繼承人的權益,無可厚非。
2013年04月18日15:40    來源:光明網    手機看新聞

  張先生的父親不久前因突發腦溢血去世了,他的父親才71歲,身體一直不錯,因此從來沒有跟他們兄妹說起過遺產之類的話題。然而卻突然腦溢血不幸去世,沒有給子女們留下什麼話。他在處理父親遺物時發現一張銀行卡。

  他父親是退休工人,每個月有2000多元的退休工資,平日裡,張老先生跟著女兒過,生活開銷也都是兒女承擔,因而,這張銀行卡裡的存款估計有好幾萬元。老父親去世很突然,沒有留下這張卡的密碼。張先生拿著這張卡到了銀行,想把錢取出來,銀行工作人員告訴他,取錢必須由卡主到場,如果卡主已去世,除了領款人的身份証,還必須提供死亡証明、公証處出具的公証書,才能執行此操作,可是張先生父親去世后,身份証已經銷毀了。

  張先生來到了包頭市天信公証處,向公証員說明了情況,公証員耐心細致地告訴張先生:“老人去世后,留下的存款就產生了繼承,有遺囑的按遺囑繼承,沒有遺囑的按法定繼承。您的這種情況屬於法定繼承,是由被繼承人的配偶、父母、子女來繼承的。由於不知道存款數額,銀行不辦理賬戶查詢手續,您首先要辦理親屬關系公証,查詢一下存款金額,等銀行出具查詢結果后,再帶著老人的死亡証明、身份証明、戶口本、親屬關系証明等材料到公証處辦理繼承權公証。申請辦理繼承權公証一定要准備以下材料:直系親屬關系証明,包括去世人的父母、配偶、子女情況,涉及的財產憑証,如存單、有價証券等。所有繼承人要持本人身份証、戶口本到公証處申請辦理。”

  公証員提醒:如果老人沒有立下遺囑,就必須通過法定繼承人來繼承,銀行要求先辦理公証,此舉也是要保護合法繼承人的權益,無可厚非。因此,建議老人千萬不要亂放存單、存折等銀行憑証,或將它們藏得太隱秘,其實,隻要不將這些東西與身份証放在一起就行了。另外,最好將銀行密碼告訴信得過的子女。老人過世后,家屬先不要急著注銷老人身份証,以備相關手續辦理之用。

(責編:曹華、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