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訪公款吃喝請曝光一些“大人物”--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暗訪公款吃喝請曝光一些“大人物”

2013年04月17日08:06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央視《新聞1+1》4月15日播出《“潛伏”的公款吃喝!》,節目中提到,亭台樓閣,百年古剎,在北京,這本應是一個修身養性之地,如今卻成為了不少人觥籌交錯之所。在這些深藏在公園且極具隱蔽性的會所,一頓飯的價格驚人,顯然它們不是面向平常老百姓的。(央視網4月16日)

  中央“八項規定”出台以來,各地高檔酒樓公款消費大幅減少,告別了過去車水馬龍、門庭若市的景象,有的高檔餐飲企業效益甚至大幅度下滑。但記者暗訪的結果表明,公款吃喝不僅沒有消停,反而還在與中央八項規定“對著干”,隻不過,它們由“公開”轉入了“隱秘”,由“地上”轉入了“地下”。

  看來,在公款吃喝這個問題上,也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從此次央視暗訪的情況來看,主要體現了三個特點:一是公款吃喝的場所以私人會所的面目出現,十分隱蔽,外人難以察覺。比如,位於北京市西三環附近的兩家就餐場所,其中一家坐落在公園內,另一家則藏身於古寺中。這裡亭台軒榭,小橋流水,環境十分優雅,普通市民根本就不知道其中隱藏的“秘密”。二是價格奇高,奢侈無比。就餐價格有的是988元一位、1680元一位或者高達6000元一位。服務員稱可以“吃到吃不到的東西,在外面見不到的東西”。 其三,官員仍是這些場所的“常客”。在這些就餐場所,時常停著一些不願公開身份的車輛。有的把車牌遮住,有的直接將車牌卸下。一輛車的主人可能忘記把擋風玻璃下面某機關單位的出入証收好,暴露了公車的身份。看來這些人吃頓飯心裡也不踏實。但服務員告訴記者,中央的八項規定對這裡的生意沒有什麼影響,“如果有任何問題,請直接給我領導打電話。前兩天不是兩會期間嘛,這裡也接待了好多客人,都是司長啊這類人。”

  如果司局級干部都不自律,都敢和中央的有關規定對著干,如何能樹立清風正氣?又如何讓基層普通干部們心服口服?據報道,近來,一些媒體和紀檢監察部門加大了暗訪力度,也發現和曝光了不少基層干部不作為、小吃小喝的問題,應該說,這些暗訪很有必要,但是要遏制公款吃喝,也需要深挖和拍打一些“大老虎”。

  類似隱藏在北京高檔會所裡的公款吃喝,絕非一些“小干部”所為,能夠到這裡消費,肯定是一些有權有勢的人物,對於這樣的“老虎”,必須嚴查嚴打。筆者因此希望各地的媒體和紀檢監察機關,在盯著一些小干部的同時,能夠把暗訪的觸角經常延伸到更加隱秘、更加奢華的“地下會所”和“娛樂空間”,將一些高級別官員公款吃喝的現象予以曝光,以儆效尤。(舒心萍)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