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公款吃喝躲躲藏藏 私人會所內部食堂火爆--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人民日報:公款吃喝躲躲藏藏 私人會所內部食堂火爆

2013年04月15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人民日報:公款吃喝躲躲藏藏 私人會所內部食堂火爆)網絡配圖

沈陽落實“八項規定”成效顯著,但個別情況仍需注意

公款吃喝躲躲藏藏(改進作風探實效)

私人會所內部食堂火爆,高檔飯店門口公車人落車走

中央“八項規定”出台以來,遼寧沈陽高檔酒樓公款消費大幅減少,省餐飲協會的統計也表明,營業額呈明顯下降趨勢。連日來,記者開車在沈陽暗訪發現,和春節前比,高檔飯店門口的公車大幅減少,這說明中央“八項規定”成效顯著,各單位對公款吃喝有所忌憚、比較注意。但與此同時,記者還發現,一些私密性較強但消費檔次比高檔飯店還高的會所生意興隆,分流了部分公款消費。而且,記者還注意到一個新的苗頭出現,部分單位領導採取讓司機把自己送到后公車立即返回、餐后再接的謹慎策略。

私人會所:門臉很小,單間爆滿,千元菜品常見,可開會議發票

4月10日18時,記者在知情人的帶領下來到北三經街沈陽日報廣告部對面的一個“小店”——“1967美尊會館”(簡稱“1967”)。周邊是一排賣東北特產、雜貨等的簡易門市。一進門,是個二層別墅,裡面豁然開朗,裝修豪華。會所隻有6個單間,而且都滿客了。

會所門臉不大,菜價卻高得嚇人。記者看到,菜譜上的菜品六成以上都是位菜(按位收費),價格多集中在400—600元左右。

“這道法國鵝肝拼花膠皇是特色菜,點的很多。”服務員推薦。記者看到,這道菜1088元每人每位。菜譜上,過千元的菜品並不少見,多是山珍海味,普通的一盤青菜也要近百元。服務員介紹,“咱這門臉不起眼,但是真正低調、私密的奢華。6個房間爆滿,最好提前訂。”針對一些單位對餐費財務管理、審計嚴格的情況,服務員介紹,“1967”不但可以開餐費發票,還可以開會議費發票。

知情人透露,像“1967”這樣門臉不顯眼、菜價昂貴、知名度又比較高的“私人會所”,在沈陽至少有十余家,而且生意都比較好。這些高端的私人會所,多藏身於居民樓、高檔寫字樓還有棋盤山別墅區,不是“圈裡人”根本不知曉。

“一些連鎖的高檔飯店,裝修豪華、位置顯要、名聲在外,紀檢部門盯得也緊,太扎眼了。不少高端公款消費就轉移到會所了。”一位熟悉會所的知情人士透露。

“內部食堂”:廚師從高檔飯店聘請﹔可在此吃林蛙喝茅台

高檔會所,畢竟數量較少,且“招待能力”有限。“八項規定”出台后,記者了解到,沈陽和駐沈部分政府機關在處理一些重要的公務宴請時相當低調、謹慎,轉而將重要客人請進自家食堂——當然,不是普通的員工食堂,而是“小食堂”。這些地方,裝潢可能不如高檔酒店,但飯菜之精致、服務之精細,有過之而無不及。大龍蝦、海參、林蛙(東北特有的高檔菜肴,一盤林蛙僅原料就超千元),樣樣都有﹔茅台、五糧液、高端紅酒,客人任選。有的機關在宴請重要客人時,還會組織一些隨場演出,鋼琴名曲、美女高歌,高雅別致,以添酒興。

據悉,這些小食堂,有專用廚師和服務員。廚師基本都是從高檔飯店聘請的,服務員就請本單位的年輕女孩兼職。有的負責人介紹,一樣的料,一樣的酒水,但我們這裡食品品質更有保障,價格還便宜。

高檔飯店:門前公車雖有所減少但仍不鮮見,不少車採取“人落車走”策略

4月8日12時,記者在位於青年大街東側的羅曼宮酒店停車場,看到兩輛奧迪車,車號分別為:遼A60000、遼A08122。后通過有關途徑得知,遼A60000奧迪車為沈陽市東陵區政府辦公室所有,遼A08122為中電投東北電力有限公司所有。

12時30分許,記者來到五愛街順峰大酒店,發現車號分別為遼AA0476的雪佛蘭越野車和遼AA7907的桑塔納2000的疑似公車。記者核實得知,雪佛蘭為市城市建設管理局所有,桑塔納為市城建局公園處所有。

在唐朝十一緯路店、梅龍鎮馬路灣店等高檔飯店,記者暗訪沒有發現公車停放,但注意到,一些車牌號為“小號”的大吉普和奧迪車停下來,人進入飯店,車旋即開走。“現在查公車公款消費查得緊,不少人讓司機接送,不在飯店等著。”知情人透露。

這幾家飯店人均普通消費僅菜品一般都在500元以上。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