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古城“關門”收費,動了誰的奶酪?--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鳳凰古城“關門”收費,動了誰的奶酪?

高曉雷 劉英

2013年04月15日08:10    來源:大眾日報    手機看新聞

  

【視頻】鳳凰古城收費冠冕解釋被質疑難掩與民爭利事實

鳳凰古城“關門”收費,動了誰的奶酪?(圖片來源:新華網)

    背景:4月10日,鳳凰古城啟動“門票新政”:由原來免費進入古城,只是相關景點收費,到如今一踏進景區,游客需購買148元的門票通票。“新政”造成游客數量驟減,次日出現大量商家集體歇業罷市,現場秩序出現混亂,當地甚至出動警察維持秩序。

  事發后引起業界強烈關注,目前這一事件仍在持續發酵。“門票新政”是否合理、商家緣何成為抗議主力軍、事件發展將向何處去?本期圓桌論壇集中針對鳳凰古城商家罷市事件,及背后所凸顯的“門票經濟”等話題,進行深度解析。

  論壇嘉賓:

  丁再獻 山東省旅游行業協會

  專職副會長

  王衍用 北京交通大學旅游管理系教授

  劉希盛 台兒庄古城久和客棧經理、

  曾在鳳凰古城經營客棧

  主持人:

  高曉雷 本報記者

  激辯“關門”收費是否合理

  主持人:出現這個事件,究竟是通票制度本身的合理性出現問題?還是門票價格過高導致?

  丁再獻:關於通票制度的合理性,以公有制為投資主體的景區,應該將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經濟利益還是其次。也即是說,出台相關的景區政策時,應當首先考慮的是讓老百姓受益,不能純粹以政府或景區盈利為目的,不能唯“門票經濟”。

  同時,鳳凰古城新政策也有可以理解的地方。重要景區門票政策的制定與我國的經濟體制密切相關,與各地的經濟發展密切相關。從全國的情況看,越是財政偏弱的地區越是依賴門票經濟。

  王衍用:鳳凰古城設置通票,從政府角度來講,可能有一定的苦衷。鳳凰古城的性質首先是一個社區和城區,是老百姓居住的地方,其次才是一個景區。游客過度涌入會對當地老百姓的生活造成一定的干擾,同時也會造成景區臟亂差等環境秩序問題。政府或許是想通過門票的方式做一個調節,達到改善社區環境、維持景區秩序的目的,這種指導思想下的“門票新政”也不能說就是完全錯誤的。

  從社區這個角度講,賣票又是沒有道理的。148元門票捆綁打包銷售,表面上看為了維持當地的旅游秩序,為了保障老百姓的生活,但這個門票通票定價又太高,群眾就要質疑政府是否從中獲利。所謂內在初衷可能是好的,外在表現卻是不好的。

  劉希盛:關於鳳凰古城門票的事,我也一直在關注,近日出現的商戶開始歇業、現場秩序騷亂,站在商家角度講,當然是門票通票制度的合理性出現了問題。以前鳳凰古城沒有硬性的門票規定,游客可以自由選擇游玩線路。消費自主性對每一個游客包括商家來說,當然是最希望的。

  至於148元的門票價格,我個人感覺並不是很高,之前游客到景區各個景點的門票加起來,再加之其他費用,也不止148元,主要問題還是游客失去了消費自主權。

  究竟動了誰的“奶酪”

  主持人:原來反對收門票的群體,多局限於游客,抗議的聲音也主要是網友,這次鳳凰古城事件,商家卻成為反對門票政策的主體了。

  丁再獻:這是“門票經濟”所引出來的新矛盾,說明商家已經成為景區經濟體中一股重要力量。此次鳳凰古城事件,未來有可能引發各地景區的連鎖反應。這就需要引起各地政府部門的高度重視。景區商品經營者相對集中,利益較為趨同,容易“串聯”,一旦與游客聯合抗議,會對當地產生不良影響。

  王衍用:商家大規模站出來反對,之前好像還沒有這個先例。商家變身抗議主體,原因很簡單,門票通票政策,無疑極大地阻擋了游客數量,一下子沒了人氣,商家的生意自然就受損了,不止是一戶兩戶商家,幾乎所有的商家同時都面臨著損失,抗議的心理訴求易在同一時間內“爆發”,很容易各方聯合起來反對。

  劉希盛:我曾在鳳凰古城經營客棧多年,鳳凰古城商家數量本身就是一種飽和狀態,店鋪房租過高、做生意的人太多,一直就是困擾商家的問題。我2010年就因生意難做離開鳳凰古城了。

  坦白講,在鳳凰古城,即使游客數量增加,生意也並不是很好做。門票通票政策引發游客流量大大減少,無異於使得大量商家更加“雪上加霜”,生意沒法做了,商家自然會反對政府的門票政策。

 

(責編: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