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漲幅重返“2時代” 專家稱年內加息可能性小--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CPI漲幅重返“2時代” 專家稱年內加息可能性小

2013年04月10日07:18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3月CPI環比降幅創五年新高 加速上行可能性低(網絡配圖)

  同比漲2.1%環比跌0.9%﹔專家稱今年物價總體溫和上漲

  昨日上午,國家統計局發布數據顯示,3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CPI)重返“2時代”,同比上漲2.1%,環比下降0.9%。在食品價格佔CPI最大權重、肉菜價格明顯下滑的情況下,居住類價格的上漲顯得更加突出。從環比數據看,雖然3月份食品類價格環比下降了2.9%,但居住類價格環比上漲了0.5%,特別是住房租金價格環比上漲了1.2%。

  專家分析,今年物價總體上將保持溫和上漲態勢,但通脹壓力仍不能掉以輕心。

  ■ 原因分析

  食品價格回落拉低CPI

  專家認為,限制公款消費與CPI回落沒有關系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劉元春表示,此次CPI漲幅放緩,其核心因素還是食品價格的回落。進入3月份以后,節日需求回落、進入春季氣溫回暖蔬菜供應增加等因素影響,食品價格連續四個星期回落。這是季節性的產物,也是豬的生產周期的產物。

  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員易憲容認為,季節性因素消失、食品價格下跌是導致3月CPI增幅回落的主要原因。他還強調,當前食品特別是豬肉價格對CPI影響過大,CPI不能全面反映居民實際消費水平,當務之急應抓緊CPI下行的機會重新調整CPI體系。

  據新華社全國農副產品和農資價格行情系統監測數據顯示,2月中旬以來,全國豬肉價格降速較快,與今年2月10日相比,3月27日,全國豬后臀尖肉、豬五花肉價格分別下降13.3%和13.6%。

  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金融與証券研究所副所長趙錫軍在接受新華網記者採訪時表示,“限制公款消費”等系列措施對商品零售、餐飲行業波及較大。同時,他還表示,這個因素會持續影響今年全年的消費走勢。

  對此劉元春認為,限制公款消費與CPI回落沒有關系。公款消費會影響到一些領域的社會消費額,但跟CPI關系不大。

  ■ 政策預測

  專家稱年內加息可能性小

  經濟進入溫和復蘇通道,通脹處於良性水平

  山東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所長張衛國說,今年影響CPI走勢比較大的因素可能將集中體現在與百姓生活密切相關的水、電、氣等公共產品和國際大宗商品價格。

  張衛國分析:“一方面是這些公共產品在一些城市已經出現了上漲的信號,如前段時間出現的天然氣價格上漲的消息,另一個方面,世界經濟復蘇加快對大宗商品的需求增加以及部分國家採取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也將造成輸入性通脹的現實壓力。”

  物價水平的走向也影響到市場對於未來貨幣政策調控的預期。摩根大通認為,3月份CPI漲幅回落,將緩解市場對於短期內可能收緊政策的擔憂。隨著經濟進入溫和復蘇通道,以及通脹仍處於良性水平,預計人民銀行將採取中性的政策立場,今年將維持政策利率和存准率不變。

  中金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彭文生認為,短期CPI大幅上升的風險小。溫和的通脹,偏弱的經濟增長,意味著貨幣政策並沒有大幅收緊的理由。年內加息或提高存款准備金率的可能性小,貨幣政策將維持中性,努力保持貨幣環境的穩定。

  平安証券等機構預計,今年我國物價將保持在溫和的水平,為調控預留下更多空間,但近期政策仍趨謹慎,這是因為從各類數據統計看,我國一季度流動性較寬裕。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預計,近期並不會有利率或存款准備金率的調整,而是以公開市場正、逆回購同時詢價、均衡操作,以保持市場流動性鬆緊適度的穩健狀態。

  ■ 關注

  禽流感短期影響CPI

  專家稱,若進一步蔓延,將下拉短期物價走勢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認為,如果此次H7N9型禽流感能有效控制,那麼短期內僅對局部地區的肉禽市場需求和供給有所影響,從而下拉肉禽、蛋類等特定食品的價格。

  但由於各類食品需求在短期內具有替代性,如肉禽類、蛋類可被水產品、蔬菜等替代,總體來看,短期內全國CPI同比受到的影響有限。當禽流感陰影消散,在需求回升的帶動下,相關價格也將恢復性回升。

  如果H7N9型禽流感進一步蔓延,尤其是如果出現人感染人病例,勢必下拉短期物價走勢,影響程度取決於病毒蔓延態勢。

  總體而言,人感染禽流感事件可能影響短期CPI,但並不會改變全年CPI溫和上行的態勢。

  聯訊証券表示,禽流感事件對CPI無法構成顯著影響。但是由於前半年CPI漲幅本身就相對疲軟,預計該負面影響可能進一步使CPI沿預期中樞下移,並在最差的情景下,會使得CPI於上半年持續L形震蕩,顯著回升的時點或於三季度出現。

  ■ 相關新聞

  北京企業家信心指數回升

  集團消費和高檔消費降溫,房產市場量升價漲

  新京報訊 (記者蔣彥鑫)北京市統計局、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昨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企業家信心指數連續2個季度走高,一季度達到125.1,較上年四季度提升2.2點,同比小幅提升1.1點,在“較為景氣”區間。

  從數據看,調查顯示,對經濟前景持“樂觀”判斷的企業家比重繼續上升,達到36.4%,較上季度提高1.7個百分點﹔持“不樂觀”判斷的企業家比重為11.2%,下降0.5個百分點﹔52.4%的企業家判斷經濟平穩運行,比上季度下降1.2個百分點。

  分行業看,自去年5月起,北京商品房銷量強勁回升,市場需求不斷釋放,房地產市場呈現量升價漲的態勢。在厲行節約、反對浪費風氣的影響下,集團消費和高檔消費有所降溫,住宿餐飲業的企業家信心指數較上年四季度大幅回落26點至128.9,自2010年一季度以來首次回落至130點以下。

  未來幾個月,氣候條件更加有利於鮮活農產品的生產,預計居民消費價格將保持相對穩定。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余秋梅

  房價上漲使得住房租金價格上漲,從而拉高居住類價格,增加CPI上漲的壓力,值得密切關注、加強調控。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咨詢研究部副部長王軍

  當前正推出多項價格改革,這些政策的實施對CPI的影響有一定滯后效應,預計四季度顯現。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劉元春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