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稳定物价入手让经济走得更扎实--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从稳定物价入手让经济走得更扎实

2013年03月15日08:58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3.2%,比1月份扩大了1.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鲜菜、粮食、肉禽、油脂的涨幅尤为突出。开年CPI超出预期,食品价格领涨,这一现象当然值得高度警惕。

  虽说2月份CPI蹿升,离不开“舌尖上的春节”带动,眼看着天在转暖,应季大路菜的价格不大可能再上扬,但食品涨价对老百姓过日子的影响显而易见,很容易引发大家对物价新一轮普涨的预期。更何况,无论是国内劳动力、原材料及流通成本继续走高的压力,还是主要国家大搞量化宽松、印钞救市带来的负面效应,确实都导致了通胀风险的累积。这也是我国把今年的CPI控制目标定在3.5%,比去年2.6%的实际涨幅要高的主要原因。从方方面面的情况看,今年我国稳定物价,特别是缓解农产品价格频繁大幅震荡的任务丝毫不容掉以轻心。

  同样需要关注的是,食品价格在我国CPI构成中占有很大权重,其他类开销比如居住尚没有被特别充分地计入。而一段时间以来,尤其是在大中城市,房价以及房租的上涨已经让许多人感觉到肩头上的担子明显加重了。这不仅提醒我们坚持楼市宏观调控的必要性、紧迫性,更提醒我们,任何宏观调控都要讲究方式方法,讲究对症下药,尽可能将对市场和社会心理的冲击,对房租等基本生活支出的影响降到最低。

  物价稳则民生稳,民生稳则发展稳。今年我国经济增长目标是7.5%左右,特别强调增强发展的协调性。就2月份的各项指标而言,出口、投资、信贷等一连串数据大都显示了经济企稳回升的阵阵暖意。正是在这样的基本面下,我们愈发要管理好价格总水平,为实体经济调结构、转方式创造一个相对稳定的政策环境,让中国经济不但能往前走,而且走得更扎实更稳健;愈发要管理好流动性的水龙头,通过更趋紧一点的货币政策,防止投资规模过大快速拉升物价,减轻老百姓对通货膨胀的不良感受和不安预期,让大家生活得更踏实、更安心。晓文

(来源:北京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